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知足常樂


感恩節前的一個週末,我們剛回家的時候,碰上鄰居正在用耙子清掃前園的落葉。原來早前還是非常好看的楓葉樹,不經意的葉子已經散滿在草地上。鄰居正努力地把滿園的葉子堆積起來,然後把它們清理。其實楓葉樹的葉子只是落了一半,可以遲一點才清理落葉,不過鄰居想做點運動,提早清理而已。我們和鄰居寒喧一番之後,決定捲起衣袖幫忙清理落葉去了。

 
 
 

叮噹放眼一看,周遭的樹木已經變成枯椏大樹,樹上的葉子早已躺在地上睡覺了。冬天不動聲色悄悄地來臨了,她也記不得家裏的暖氣已經啓動了多少天。天氣變得寒冷,晚上的氣温一般已經低至攝氏零度以下;加上室外空曠,沒有高樓大廈的阻隔,寒氣更加迫人,此刻才明白外國人沒有夜生活的原因。天氣太冷了,人的活動能力也相應降低,還是和家人聚在温暖的屋子裡,喝口熱飲、看看電視可能就是最佳的夜生活了。

近日晚上異常寒冷,叮噹和大熊常常相擁地坐在沙發上觀看電視,一口熱飲和輕巧小吃就是陪伴我們的晚間消閒零食。雖然北風在外面呼呼地吹,但家是温暖的;還有愛人陪伴在側,沒有什麽比這些更幸福了。

最近叮噹常在思索物質生活和簡樸生活的分別。物質生活可能是現今世代的生活指標,物質生活的多與少、質量的高和低都與個人能力掛鈎,本身並沒有好與壞之分,不過卻肯定物質生活不一定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反之簡樸生活卻提供了物質生活之外的深度和廣度,讓心靈可以敞開看見和感受更多快樂和幸福;還有簡樸生活提供了更多的空間給我們去數算自己所擁有的,因此我們就滿足了,而且樂在其中。然而物質生活卻誘導我們在沒完沒了的事物上追求,繼續注視自己的不足而拼命追尋下去,這也許就是兩種生活的最大分別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代,總不能茹毛飲血地過着原始人的生活吧。很多生活上的必須品如各種電器、傢俱等等的確改善了我們生活的質素,讓我們的生活添上色彩。因此叮噹在期望過着簡樸生活的同時,委實又不能擺脫物質生活的美好,或許這就是現代人的悲哀與遺憾,矛盾得很!

這一個小小的啓示讓叮噹明白,人雖然不能脫離物質的生活,但卻可以在簡單的生活當中取得平衡,做一個心靈簡樸主義者,享受真正從滿足而來的喜樂。常言道「知足常樂」就是這個道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