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叮噹可樂


夏日炎炎,一杯冰鎮汽水可能是一個冰涼透心的選擇。可是現今市塲倡導吃得健康,少吃糖份含量高的食品,汽水更是高危飲料,建議少喝為佳。

叮噹原不是汽水的擁躉,只是年中也會突然想念可口可樂的味道而買一至兩罐,以解思念之苦;又或到快餐店吃漢堡和薯條套餐的時候,會配可口可樂作飲品,其他時候多以清水和豆奶作為主要的日常飲料。

移居花旗之後,多吃了西式的食品,例如漢堡、薯條和炸雞。這些油份高、鹽份高、脂肪高的食物,味道是不錯,可是往往需要配合有汽甜飲來解喝,否則進餐後,口腔感覺異常肥膩。基於以上因由,叮噹漸漸地多喝了可口可樂,雖然花旗的可口可樂比香江的甜很多(可能與花旗人愛甜吃有關),但加入冰塊以後,確是解喝消暑的佳品。結果貓貓遇上可樂,我們戀愛了。

幸好,這只不過是初戀階段,趁着感情並不深厚,快快回頭,加上看見自己日漸肥胖的體型,叮噹不得不下定決心與情人分手。遂向母親請教,家母傳授了簡單食療來補償貓貓痛失小情人的滋味,又從家鄉寄來杭菊一包。叮噹便開始獨家炮製新口味的叮噹可樂菊花茶是也。

材料:(多人份量)

菊花         適量
             五碗

  

方法:

1.首先以清水輕輕泡洗菊花,清洗乾淨後備用
2.
五碗水在鍋中加熱至沸點,加入菊花稍煮數分鐘
3.
然後熄火,蓋上鍋蓋,讓菊花在熱水中泡510分鐘
4.
隔去菊花,待水温稍降,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蜂蜜或糖,拌勻熱飲   
5.
入樽冰鎮,成為清涼飲料

註:
1.
視乎菊花份量,一般可再添加沸水,冲泡三次或以上
2.
叮噹喜歡不加糖的菊花茶,因為濃濃的菊花香氣更能從淡淡的茶味中滲透出來

 
 
叮噹用可樂冰和可樂杯來盛載菊花茶,便是2011年新產品菊花可樂


菊花具疏風清熱的功效,可疏通腦部血液、鬆馳肌肉,並可鎮痛止疼,還具有明目清肝的作用。菊花對治療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有很好的療效,平常泡一杯菊花茶來喝,能使眼睛疲勞症狀消退,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對恢復視力也有幫助。

叮噹還在網上找到菊花茶的其他好處,它對中樞神經有鎮定作用,能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擴張冠狀動脉作用;還有抑菌作用。《本草網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是老少咸宜的飲品。

個人泡飲菊花茶,最好使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至五片菊花,再將沸水冲泡菊花23分鐘即可。由于菊花性凉,體虛、脾虛、胃寒病者、輕易腹瀉者不宜飲用。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適合頭昏、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士。
 
另外菊花茶更具有治療暗瘡輕症的良效。偏方如下:

1.
蜂蜜菊花茶:泡飲菊花茶,每日兩杯
2.
粗鹽水:粗鹽數粒加水,放在暗瘡上輕輕按摩十下左右,然後用清水洗淨,每日一次

雖然製作菊花茶不及從冰箱打開一罐可口可樂方便,但是這個新的小情人甚得叮噹的歡心,濃濃的菊花香氣,淡淡的香甜茶味,是健康宜人的四季飲料。


可口可樂的發展歷史:



File:Coca-Cola logo.svg


那是一八八六年五月八日,花旗國南北戰爭結束逾二十一年。

定居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約翰彭伯頓(John S. Pemberton),他是一位藥劑師。當時他已發明了一種叫「彭伯頓法國酒可樂(Pemberton's French Wine Coca)-提神醒腦的健康飲料」、「檸檬柳橙綜合營養果汁」和「彭伯頓印第安皇后神奇染髮劑」。可是,腦筋靈活的他,想要發明一種飲料,專供營養吸收過多的人飲用。

那天,他正在後院裡忙著。大銅鍋裡裝滿沸騰騰的液體,約翰彭伯頓拿著一隻船槳在鍋裡一邊調配,一邊攪拌。經過一番努力,他最後調製出一種能提神解勞、有鎮靜作用和減輕頭痛的飲料。

約翰彭伯頓將這鍋熱乎乎的液體帶回藥房去,指示他的助理倒入一些糖漿和水,然後加入冰塊,使它冷卻下來。他們兩人嚐過之後,一致認為味道好極了。不過,在倒第二杯時,助理不小心添加了含有二氧化碳的水(也就是未加糖的汽水),而不是普通的開水。這回,兩人對那味道更是喜歡得很。他們決定不冠以「頭痛藥」的名銜,而是當作一般解渴的飲料來賣,可以取代薑汁水和沙士。因為內含古柯葉和可樂果的緣故,他們將這種飲料取名「可口可樂(Coca-Cola)」。

自從亞特蘭大藥劑師約翰彭伯頓於一八八六年創製出可口可樂配方以來,可口可樂公司在過去一個多世紀一直把這個行銷全球的汽水秘方保密。直到最近,可樂公司才改變策略,願意稍為揭開一點神秘面紗,強調汽水沒有添加防腐劑,也沒有人造味道。原來,可口可樂的配方一百二十二年來都沒有改變過,就是碳酸水(carbonated water)、糖(sugar)、咖啡因(caffeine)、磷酸(phosphoric acid)、焦糖(調色用)(caramel for color)和天然香料(natural flavorings)。但是天然香料的成分是什麼,還是商業袐密,仍然未有公佈。



可口可樂的大事年表:

- 1885年花旗國喬治亞州的約翰彭伯頓(John S. Pemberton)藥劑師,首先發明的飲料配方,稱為彭伯頓法國酒可樂(Pemberton's French Wine Coca),當時的配方含有可卡因和酒精。基於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發出禁酒令,因此約翰彭伯頓發明了無酒精版的可口可樂。

-1886年,可口可樂在亞特蘭大的藥房首賣,第一瓶以藥物名義出售的可口可樂售價為5分美元。第一年僅售出了400瓶的可口可樂。

-1887年,約翰彭伯頓將一部分股權賣給艾薩凱德勒(Asa Candler),其後,艾薩凱德勒創立了可口可樂公司(Coca Cola Corporation)。

-1892年,艾薩凱德勒正式成立可口可樂公司。

-1894312日,可口可樂首次以瓶裝發售。可口可樂推出50年後,可口可樂更成為花旗國的象徵。

-1903年,可口可樂的成分中不再有可卡因。

-1915年,可口可樂曲線瓶由亞歷山大薩繆爾林(AlexanderSamuelson)發明,稱為霍伯爾裙(Hobble skirt)。

-1921年,可口可樂副總裁哈理森琼(Harrison Jone)發明了把六罐可樂瓶放在一箱發售。

-1926年,可口可樂公司第一次採用廣播廣告。

-1941年,可口可樂第一次在廣告上使用「可樂Coke」簡稱。

-1955年,可口可樂首次以罐裝發售。

-1983年,不含咖啡因的可口可樂及健宜可樂(Diet Coke)問世。

-1985年,塑膠瓶的可口可樂問世,同年推出櫻桃味可口可樂及新改良口味的可口可樂,可惜新改良口味的可口可樂不為花旗人接受,於2002年停止生產。

-2001年,推出檸檬味可口可樂,於2005年停止生產,但在部份國家仍有生產出售。

-2002年,推出雲尼拿味可口可樂,於2005年停止生產。

-2003年,推出可口可樂C2,於2007年停止生產。

-2005年,推出青檸味可口可樂,只在部份國家生產出售。同年推出可口可樂Zero、及在部份國家推出可口可樂M5及山莓味可口可樂,但山莓味可口可樂只在市塲銷售幾個月就停止生產。

-2006年,推出雲尼拿黑莓味可口可樂,但於2007年中停止生產,並重新投產雲尼拿味可口可樂至今。同年在部份國家推出可口可樂BlāK、可口可樂Citra、可口可樂Light sango。其中可口可樂BlāK2008年初停止生產。

-2007年,在部份國家推出橙味可口可樂。

File:Cocacola-5cents-1900 edit1.jpg

1890年代可口可樂海報廣告,一位穿着華麗衣服的女子在飲用可口可樂。
廣告語為「花5美分喝可口可樂」,作品中的模特為希爾達‧克拉克(Hilda Clark)

1950年代的可口可樂電視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