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不愛做家務的妻子


社會裡有很多不同的人在服務大衆,例如警察維持治安、消防員救火救人、醫生護士治理病人、老師作育英才、農夫耕田種菜、建築工人建造樓房大厦、司機接載乘客、售貨員售買貨品、廚師烹調美食、清潔工人清潔街道......等等。大家各事其職,讓社會繁榮安定。

現今基礎教育以後,人們因應自己的喜愛,選擇不同的職業,然後接受不同的培訓來作職前的準備。可是環觀世界各地似乎尚未有一所院校為家庭主婦提供訓練,為入職成為一名家庭主婦的女性作出最好的準備。不過話雖如此,世世代代以來的家庭主婦還是邊學邊做,沒有人想及要爭取「家庭主婦」成為一門專業學科。

記得年少時,叮噹早於小學五年級已經有家政課,老師教授女生運針用線的技巧,學習不同的西方針步和製作初級縫紉作品。初中三年裏,女生也有家政課,老師會教授製作初級編織作品、運用縫紉機製作衣裙、烹調簡單中、西菜式和甜品、餐桌禮儀、食物營養和家居用品如何保持清潔的方法等等。相信昔日學校的家政課程是幫助女孩子準備成為家庭主婦的唯一正規課程了。可是當今香江的學校課程緊迫,家政課是不被重視的科目,女孩子可能沒有機會好好的學習和實踐一些家事的訓練。

 
 
叮噹在小學和初中的針步練習作品
這是叮噹在小五時候製作的魚兒針包,非常粗糙,但是一直沿用至今

雖然叮噹有幸在少年時候受過一些家事訓練,不過在媽媽的呵護下少有練習的機會。婚前在香江曾獨居了一段時間的叮噹,工作忙碌又加上躲懶的原故,每週只得聘請家務助理代勞家事。

移居到了花旗國,叮噹最大的適應和挑戰莫過於家事料理。從前疏於打理家務,一切也有媽媽或家務助理代勞。可是如今上至洗熨、煮飯,下至吸塵、清潔都是由叮噹親自主理,原來看似簡單的家務也要費很多精力方能完成,家庭主婦的工作真不容易。其實大熊是非常樂意分擔一點家務,只是叮噹過意不去要丈夫來幫忙;他又憐惜妻子說,可以在這裏聘請家務助理代勞,不過叮噹也懇辭了丈夫的心意。丈夫在外工作辛勤,留在家裏清閒的妻子連家事也不顧,是有點兒那個了。只是叮噹這個不稱職的妻子,疏懶家事,常常採取逃避做家務的態度。幸好到了不得已的時候,她還是能夠提起勁兒去勞動。

早前疏懶的叮噹,有兩個星期多沒有抹塵了,睡房內的梳裝櫃和床頭櫃上已經輕輕的蓋上了一層薄薄的塵埃。叮噹看在眼裏,心想明天不得不清潔了。翌日叮噹收拾心情,拿起毛巾準備清潔,怎料映入眼簾的是塵埃上的小字,原來是大熊用手指在灰塵上寫下英文Love(愛)。此刻的叮噹是哭笑不得,一邊廂對於自己的疏懶感到非常內咎,另一邊廂卻又感覺甜在心頭,丈夫是一個可愛的人兒。

 

聖經說「用愛心說誠實話」,大熊是實踐了這個教導,沒有責罵,但卻用愛心來勸勉。大熊的愛心說話非常奏效,往後的幾個星期,叮噹每週也乖乖地打掃和清潔家居,因為她不願意再做一個躲懶的妻子。

家務是那一種週而復始,沒完沒了的職事。或許多做幾年,叮噹會愛上家事料理也不一定。畢竟家庭主婦是一個終生的事業,做家務更是家庭主婦的責任,叮噹不得不盡心和盡力地學習,希望做一位稱職的家庭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