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別了!舊信件


今天埋頭清理從香江帶來的舊信件,決心與它們道別。還有叮噹也要高唱「哈利路亞」,感謝天父在這一年的看顧和保守,阿們!

 

指細一看,留下來的第一封信件是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份,小學同學送給叮噹的聖誕咭。叮噹打從收到第一張聖誕咭,直至今天為止,一直保存着所有家人和朋友的來信。一個又一個的保存箱藏着大大小小的賀咭、親朋友好的信札和名信片、留學時寫給父母親的家書,甚至是年代久遠的情書和遊歷時寫給自己的書信都一直珍藏着。這些舊信件一直追隨叮噹多年,是她十分珍愛的生命記錄,因為它們載着許多美好的回憶。

上一個世紀長途通話、電郵和電子賀咭等等尚未普及,一紙書信的往來是互遞訊息和情誼的唯一方法。翻開設計雅緻的信紙,提筆寫下心事是叮噹少女時代的最愛。忘我的在文字天地裏馳騁,享受着那一種自由自在、跨越時空的傳遞,也許是放任地讓思想在大氣中奔馳的情懷吧!不知道今天還有多少個女孩子會戀上書信的浪漫呢?

不過人長大了,電子通訊也開始發達;提筆書寫的日子越來越少,不過偶然還會收到朋友的書信和賀咭,只是疏懶的原故,很少回覆。久而久之收到的信件只有信用咭公司的月結單和學生送來的聖誕賀咭而已,朋友間的聯繫卻從紙上跑到電腦去了。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帶領下,人類表達情感的方法也轉變了。因此書信的往來變得更珍貴,一紙信札背後藏著的情誼顯得尤為重要。

記得從前有好幾次搬家,叮噹就是捨不得把這些舊信件丟掉。時常遐想總有一天年華老去的時候,就在屋前曬着太陽、坐在搖椅上再細細閱讀這些信札,緬懷年輕時代的流金歲月。於是這些保存多年的舊信件便隨着主人飄洋過海、顛簸輾轉地到了花旗國。其實移居花旗國之後,住的地方大了,雜物珍品多一點是佔不了什麽的地方。可是每次看着自己一箱又一箱的舊信件,心裏就愁煩起來,彷彿他們像一個包袱似的壓在心頭。

這一箱箱的舊信件不單滿載着很多人和回憶,回憶裏更是甘苦參半,然而這些點點滴滴卻豐富了叮噹的人生。過去叮噹帶著朋友和家人的關愛去引證自己生命的價值,她又依附着一大堆回憶去走過人生每一天的路程。可是人到了花旗國以後,忽然有一種大徹大悟的改變,對於物件的情感依附是百分百的解脫了。正因為這種內在的轉變,叮噹終於下定決心送走收藏了三十多年的舊信件。從一九七五年到二零零九年的信札,她沒有逐一閱讀它們,只是把它們放在箱裏,等待清潔工人回收。

丟棄不代表忘記昔日的人和記憶,只是叮噹用了另一種方式去懷念而已。畢竟人老了,眼又朦、耳又聾的時候,那有精神再去讀信呢?況且死後再珍貴再重要的物件也無人接收,還是生前好好處理它們好了。

叮噹已經走到生命的中站,驀然回首過去自己對物件的情感依附,才猛然發現這只是一個成長的歷程。人走過了這個歷程,心裏就莫名的輕鬆起來。如今再邁向人生的終站,一種豁然通達的感覺悠然而生;未來將會是兩袖清風,瀟瀟灑灑的上路去,多好!

後記:
翌日剛好是清潔工人到本區清理垃圾和回收紙張、玻璃樽的日子。清晨叮噹目送工人把所有舊信札回收清理,她心裏默默與它們道別。別了!舊信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