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2010中期選舉


今天是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二,花旗國的中期選舉(Midterm elections)大日子。早上大熊到了本區指定的投票站投了他神聖的一票。叮噹不是公民,沒有投票權。

 
 

大熊說民主黨(Democrats)與共和黨(Republicans)都是一團糟,選民可以做的只是投票給「不是最差」的那一個黨而已。看來,花旗的政局將會是風雲變色,鹿死誰手還是要看國民的選擇。

自從民主黨的奧巴馬(Obama)當上總統之後,兩年來並未有出現歷史性的改變,反觀國家經濟卻持續下滑,失業率高企,人民怨聲載道。在這些背境下,民眾都希望用手上的選票變天。曾經支持奧巴馬的年輕選民亦大感不滿,認為在重要的政策上被民主黨背棄。據《新聞周刊(Newsweek)》的分析,選民兩年前曾給予民主黨和奧巴馬機會改變花旗狀況,可是兩年後仍未出現他們期望的改變,直指奧巴馬連任的美夢將不會輕易地如願以償。因此大熊說這次中期選舉將是舉足輕重,共和黨能否贏出多個議席來制衡奧巴馬政府的坐大就看這一戰了。

 
 
  

多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在這次「期考」很難過關,他們勢將喪失國會最少其中一院的控制權。反觀共和黨氣勢如虹,可望有豐厚的議席進帳。分析認為花旗政治版圖將大幅改變,國會亦將分裂,總統奧巴馬在立法和施政必舉步維艱。

《 今日花旗(USA today )》及蓋洛普(Gallup)於上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逾一千五百名受訪者中,高達五成半人打算投票給共和黨人,只有約四成二會投票給民主黨人。全國廣播公司(NBC)及《華爾街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民調亦顯示,約四成九受訪者支持共和黨掌控國會,支持民主黨的僅得約四成三。更有分析指出共和黨將可贏得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控制權和贏得參議院(Senate)多個議席,民主黨勢將感受到如颶風般的衝擊。

花旗的總統選舉是每四年舉行一次,國會的選舉則是每兩年舉行一次。其中一次的國會選舉與總統選舉是同期舉行;另一次則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因此被稱為中期選舉,一般是在十一月第一個周二舉行。

本屆中期選舉是要選出:

參議院 — 37個議席(全部有100個議席)
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
州長職位 — 37
目前兩黨在國會議席的分佈情況是
參議院民主黨人57名,共和黨人41名,無政黨獨立人士2名。
眾議院民主黨人255名,共和黨人178名,空缺2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