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雨過天晴


不經不覺端陽已過,炎炎夏日終於臨近。這兒的天氣開始炎熱起來,日間艷陽高照,氣温可升至華氏102度(約攝氏40度)。突如其來的酷然天氣,氣象台急忙透過電台和電視發出警告,勸喻市民避免停留户外過久,若必要在户外工作,請載上帽子和多喝水,避免以酒精飲料來解喝。另外不要把狗隻停留在沒有水源提供和烈日之下,還有不要把小孩和狗隻停留在汽車內等候,並多關顧獨居長者等等......

炎熱的氣候令家家户户啓動了家中的中央冷氣,導至各區各市的電力使用量大大提升。最近幾天常常在電視上看見鄰近區域有大規模的電力暫停供應的情況,大型商塲因停電無法照常營業,商户蒙受損失。除此以外,學校也因停電關係,需要停課一至兩天,幸好學校已是臨近暑假,故此對學生的影響不大。

我們居住在花旗國東南部,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氣候溫和,四季分明,是花旗國大西洋岸地區的氣候代表。這裏夏季天氣雖然很熱,但相對濕度介乎50%-80%之間,偶然有一些日子會高達80%以上,但不是經常性,平均氣溫為攝氏2627度,因此人在大熱天也感覺乾爽,不像香江的亞熱帶氣候又濕又熱。

這兒氣候還有一個特徵是夏季經常有雷暴出現。一般情況下,氣象台能準確地預測雷暴的出現。「來去匆匆」是花旗雷暴的寫照,瞬息之間烏天蓋地,天昏地暗。風起雲湧,樹搖葉擺。雷電交加,雨傾萬里就在迅間爆發了。那是一種不能抵擋,不能喘息的自然巨大力量;可是雷暴過後,陽光又再普照大地。若不是陽台上的木欄留有被雨水冲檫的漬痕,與及留在後園紅楓樹葉子上的晶瑩水珠,誰會發現天曾變色,暴雨曾經到訪呢?

 
    
  
 
 
\
  
  
 
  
 
  

那怕是來勢洶淘、聞風變色的狂風雨暴,它總有停止的一刻。雷暴過後,大地被雨水洗擦得乾淨明亮,處處都是新鮮的景象。看來是雨過天晴了!

 

花旗國氣候簡介:

花旗國大部分地區屬溫帶和亞熱帶氣候,僅有南端佛羅里達半島屬熱帶地區。阿拉斯加州位於北緯6070度之間,屬北極圈內的寒冷氣候區,夏威夷州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氣候區。

由於花旗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各地氣候差異很大。主要可分為五個氣候區域:

溫帶氣候區東北部沿海包括了康乃狄克州、缅因州、麻塞諸塞州、新澤西州、新罕布夏州、紐約州、賓夕法尼亞州、羅德島州和佛蒙特州等等。這一區域因受拉布拉多寒流和北方冷空氣的影響,冬季寒冷,夏季溫和多雨。

亞熱帶氣候區東南部包括了首都華盛頓、維珍尼亞州、馬里蘭州、南卡羅來納州、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喬治亞州、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等等。這一區域因受墨西哥灣暖流的影響,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

大陸性氣候區中央平原包括了南達科他州、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愛荷華州與明尼蘇達州,懷俄明州和蒙大拿州等等。這一區域呈大陸性氣候特徵,冬季寒冷,夏季炎熱。

乾燥氣候區西部高原包括了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亞立桑那州和華達州等等。這一區域呈內陸性氣候,高原上地區溫差較大,高原荒漠地帶降雨量不足。

海洋性氣候區太平洋沿岸包括了加利福尼亞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等等。這一區域冬暖夏涼,雨量充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