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五種愛的語言 Five Love languages


西方的情人節和中國的元宵佳節相繼過去了。相信有情人一定過得甜甜蜜蜜,幸福快樂!有感在節日裏大部份情人的焦點都落在五花八門的禮物和多姿多采的慶祝活動來討愛人的歡心。可是一遍浪漫温馨以後,往往忽略了愛侶真正喜歡的「愛的語言」。

  

打從出生以後,人一直追尋著愛。父母的愛、長輩親友的愛、繼而是老師和同學的愛。年紀稍長,我們開始追求朋輩的愛,甚至初嘗情花,迷醉於初戀的甜蜜。在戀愛的路途上,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跌跌碰碰;雖然人是變得老練了,可是在情感上還是有所缺欠,還是不滿足。我們常常聽見不少情人埋怨對方不夠浪漫、不送禮物和不體貼,相反亦有情人討厭對方整天膩着不走,過份關懷備至。我們還聽見有的情人經常情話綿綿、恩恩愛愛,樂此不疲;有的情人性格雖然是南轅北轍,但卻樂也融融。

這樣看來人們對愛都有着不同的期望和要求,究竟兩性之間的相處有什麽竅門呢?怎樣表達愛意才是情人喜歡的「愛的語言」呢?我們又喜歡對方怎樣向自己表達「愛的語言」呢?或許先請大家用一分鐘時間去想想「愛的語言」所指的是什麽呢?

也許當我們被詢問什麽是「愛的語言」?我們準會聯想以言語表達愛意便是答案了。沒錯,但大家有否想及原來每一個人都擁有不一樣的「愛的語言」。且讓叮噹再提出「五種愛的語言」來考考大家,這「五種愛的語言」所指的又是什麽呢?聰明的你猜猜吧,給你一點點時間去想一想。

大概幾個月以前,叮噹和大熊一起在家裏上了寶貴的一課。我們一同觀看了一盒大熊珍藏久遠但尚未觀看的錄影帶和完成了附件的工作紙及問卷。錄影帶輯錄了由著名婚姻輔導專家 格雷·查普曼博士(Dr Gray Chapman 於八零年代初主持的工作坊,主題名為「五種愛的語言( Five Love languages)」。講者闡明了五種愛的語言,包括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優質的時刻(Quality Time)、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和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Word of Affirmation
肯定的言語: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常常說鼓勵的話語、仁慈的話語和謙遜的話語。William James 說過「人最深處的需要可能是感覺被欣賞」,他/她對配偶喜歡之事常常以言語讚賞,對不喜歡之事則會加以抑制自己的抱怨。

Quality Time
優質的時刻: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全心全意地跟對方一起做他/她喜歡的事情,如精心的同在一起,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精心的對話,焦點的傾聽、精心的活動等等。

Receiving Gifts
接受禮物: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常常把自己當成禮物。當配偶需要自己的時候,他/她會在那裡陪伴,又或是購買禮物表達心意,但禮物不一定是昂貴的。

Act of Service
服務的行動: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藉著為對方服務來表達愛意,如幫忙做家事、溜狗、洗車和做一頓美味的菜餚等等。

Physical Touch
身體的接觸: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渴望對方伸出手來撫摸他們,如用手梳理配偶的頭髮、撫摸背部、牽手、擁抱和按摩對方等等。

註:格雷·查普曼博士是「五種愛的語言 」一書的作者。

  

基於以上五種愛的語言,我們不難明白為什麽情侶之間經常互相指摘對方不夠細心又或是過份貪婪,永不滿足。原因是我們誤用了對方喜愛的「愛的語言」來對待伴侶,試問愛又怎能滿足呢?例如女方的「愛的言語」是優質的時刻,男方的「愛的言語」是接受禮物。男的以自己喜愛的「愛的言語」來表達愛意,於是不停地致送禮物給對方,卻忽略了一起相處的時間。而女的則以自己喜愛的「愛的語言」來爭取與男方一起的時間。雙方在這種誤解下,造成很多衝突和矛盾。不難想像假以時日,男方和女方心田內的一口小井會因為各種不滿和埋怨而漸漸乾涸,要再次澆灌來讓枯井注滿水,只怕為時已晚了。

當然兩性之間的相處不單單只是強調愛的表達,還有很多的體諒和扶持。不過若能多認識對方和自己需要的「愛的語言」,彼此在同一平台上得到滿足,相處必然如魚得水,真正享受愛情之趣。因此叮噹嘗試把工作坊內的一個問卷及相關資料翻譯下來,讓大家來個小測,看看你和配偶的「愛的語言」是什麽,也許你會發現和認識自己與及另一半更多。叮噹期望這個問卷是你作為了解配偶和自己的第一步。

問卷的使用方法:
問卷設計非常簡單,共30題。每題分別列出兩短句式。請細心閱讀每組句式陳述的意思,並思想那一種情況是自己喜歡從配偶身上獲得的「愛的語言」?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同樣喜歡兩種句式中所描述的情況,但若只能選擇其一,你的選擇會是怎樣呢?選擇以後,請在你喜歡的陳述句末段X的位置打圈以作紀錄。注意每一組的陳述句只能選擇一個答案。

温馨提示:
1.
選擇一個不受時間催迫和沒有壓力下進行問卷
2.
選擇心境平靜舒暢又渴望認識自己和配偶的情緒下進行問卷
3.
可邀請配偶一同坐下填寫問卷,又或各自安排最適合時間進行問卷
4.
切勿與配偶發生爭執後立即進行問卷

問卷:

A
B
C
D
E
1. I like to receive notes of affirmation from you
我喜歡收到你對我肯定的便條
I like it when you hug me
我喜歡你擁抱我
X






X
2.I like to spend one to one time with you
我喜歡一對一地與你在一起
I feel love when you give practical help to me
我感到被愛當你務實地幫助我

X




X

3. I like it when you give me gifts
我感到喜歡當你送禮物給我
I like taking long walks with you
我喜歡與你一起長散步




X
X


4. I feel love when you do things with me
我感到被愛當你幫忙我做事情
I feel love when you touch me
我感到被愛當你接觸我



X



X
5. I feel loved when you hold me in your arms
我感到被愛當你擁我入懷
I feel loved when I received a gift from you
我感到被愛當我收到你的禮物





X

X
6. I like to go places with you
我喜歡與你到處去
I like to hold hands with you
我喜歡與你手牽手

X





X
7. Visible symbols of love (gifts) are very important to me
愛的標記(禮物) 對我非常重要
I feel loved when you affirm me
我感到被愛當你肯定我



X

X


8. I like to sit close to you
我喜歡坐在你的身旁
I like for you to tell me I am attractive/handsome
我喜歡你告訴我可愛/俊美



X



X
9. I like to spend time you
我喜歡花時間和你一起
I like to receive little gifts from you
我喜歡收到你的小禮物

X



X


10. Your words of acceptance are important to me
你的接納言詞對我非常重要
I know you love me when you help me
當你幫助我的時候,我知道你愛我
X





X

11. I like to be together when we do things
我喜歡與你一起做事情
I like the kind words you say to me
我喜歡你對我說親切的言語



X
X



12. What you do affects me more than what you say
你做的事情比言語更能影響我
 I feel whole when we hug
當你擁抱我的時候,我感到完全



X



X
13.I value your praise and try to avoid your criticism
我重視你的稱讚和嘗試避免你的批評
Several inexpensive gifts from you mean more to me than one large gift
你送來幾件平宜的小禮物意義大於一件貴重的禮物
X




X


14.I feel close when we are talking or doing something together
當我們一起談天或做事情的時候,我感覺與你親近
I feel closer to you when you touch me often
當你時常接觸我的時候,我感覺與你親近

X





X
15.I like for you to compliment my achievements
我喜歡你對我的成就說恭維的話
I know you love me when you do things for me that you don’t enjoy doing
當你幫助我做一些你不歡喜的事情,我知道你愛我
X





X

16. I like for you to touch me when you walk by
當你走近的時候,我喜歡你接觸我
I like it when you listen to my sympathetically
我喜歡你富有同情心地聆聽我的分享




X


X
17.I feel loved when you help me with my jobs around the house
我感到被愛當你在家裏幫助我做家事
I really enjoy receiving gifts from you
我真正歡喜收到你的禮物





X
X

18.I like for you to compliment my appearance
我喜歡你恭維我的外貌
I feel loved when you take time to understand my feelings
我感到被愛當你花時間了解我的感受
X



X



19. I feel secure when you are touching me
當你接觸我的時候,我感到安全
Your acts of service make me feel loved
你為我服務的行動令我感到被愛






X
X
20. I appreciate the many things you do for me
我欣賞你為我做很多事情
I like receiving gifts that you make
我喜歡你為我親自做禮物





X
X

21. I really enjoy the feeling I get when you give me your undivided attention
我真正感到歡喜當你給我完全的關注
I really enjoy the feeling I get when you do some act of service for me
我真正歡喜當你為我服務

X





X

22. I feel loved when you celebrate my birthday with a gift
我感到被愛當你送上禮物來為我慶祝生日
I feel loved when you celebrate my birthday with  meaningful words ( written or spoken)
我感到被愛當你以意重深長的話(書面或說話)來為我慶祝生日




X

X


23. I know you are thinking of me when you give me a gift
我知道當你送來禮物的時候,你想念著我
I feel loved when you help out with my chores
我感到被愛當你幫忙我做差事


X



X

24.I appreciate it when you listen patiently and don’t interrupt me
我欣賞你耐心地聆聽又不中斷我的分享
I appreciate it when you remember special days with a gift
我欣賞你不會遺忘在特別的日子裏送上禮物

X




X


25.I like to know you are concerned enough to help with my daily tasks
我喜歡你盡力關注幫助我完成每天的任務
I enjoy extended trips with you
我歡喜與你一起延長旅行的時光




X

X

26. Kissing me unexpectedly excites me
在不預期下親吻我,我感到興奮
Giving me a gift for no special occasion excites me
在不是特別的日子裏為我送上禮物,我感到興奮





X

X
27. I like to be told that you appreciate me
我喜歡你告訴我,你欣賞我
I like to you to look at me when we are talking
當我們對話的時候,我喜歡你看著我
X



X



28. Your gifts are always special to me
你的禮物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
I feel good when you are touching me
我感覺良好當你接觸我


X




X
29. I feel loved when you enthusiastically do some task I have requested
我感到被愛當你熱心地為了達成我的要求而做事情
I feel loved when you tell me how much you appreciate me
我感到被愛當我聽見你說多麽的欣賞我




X


X

30. I need to be touch every day
我每天需要被接觸
I feel your words of affirmation daily
我每天要感受被你肯定的言語



X



X
Total each column ( all 5 column should equal 30)
總計(全部5欄合計30題)






A=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B=優質的時刻(Guality Time 
C=
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               D=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E=
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專家的話

計算你在AE欄內所得圈圈的數量,然後找出那個「愛的語言」得分最高。每欄得分最高為12。得分最高的項目將顯示為你首要位置的「愛的語言」,其次高分的就是你次要位置的「愛的語言」,如此類推。若其中兩項得分相同,你便是擁有雙重的(Bilingual)「愛的語言」。又或兩個項目得分接近,如910之比,這個將顯示以上兩種「愛的語言」對你同樣重要。意即你的配偶在以上兩種「愛的語言」下,以其中一種語言表達也能讓你感受愛。

找出自己首要和次要位置的「愛的語言」是可以看見一幅較清澈的圖畫來解讀自己過去的行為。請回想及詢問自己「我經常向配偶要求最多的是什麽?What have I most often requested from my spouse?」你可能發現你的答案與你的「愛的語言」完全刎合。然而你對配偶的要求是基於你個人最深層的情感需要,不過也因著這些請求,你可能遇上配偶的抱怨或批評,甚至導致配偶遠離你。

另外一個問題需要詢問自己的是「我經常怎樣向配偶表達情感呢?How have I most often expressed love to my spouse?」你可能發現你正在使用自己首要的「愛的語言」來向配偶表達情感而非對方的首要「愛的語言」。基於這種誤解,你的配偶可能在情感上得不到滿足,但相信你對配偶的真誠是無可置疑和值得嘉許的。重要的是,了解雙方首要和次要位置的「愛的語言」是可以帶領你和配偶有一個更愉快的未來。踏出第一步是邁向千里旅程的開始。

「愛的語言」大檢閱

How to relate to a person with this love language
如何與有這種愛的語言的人相處
Communication
溝通
Action
行動
What to Avoid
避免發生的事情
Words of Affirmation
肯定的言語
Compliments                 
恭維
Affirmation                    
肯定
Kind words                   
親切的話語
Send notes/cards            
送便條/
Criticism                        
批評
Quality Time
優質的時刻
One-to-one time             
一對一時間
Not interrupting             
不中斷
 Face-to face conversation
面對面對話
Talk long walks together 
一起長散步
Doing things together      
一起做事情
Taking trips                   
一起旅行
Long periods of  being apart                              
長時間分離
More time with friends than with spouse              
長時間與朋友一起多於伴陪配偶
Receiving Gifts
接受禮物
Positive                          
正面
Fact-oriented information
針對事實
Give gifts on special occasions and not so special occasions            
在特別和非特別的日子送禮物
Forgetting special days   
遺忘特別的日子
Acts of Service
服務的行動
Action words like 
“I can, ”  “I will,”
“ What else can I do?”
行動語言,例如:
「我能」「我會」「我可以做什麽?」
Helping with house and yard chores     
幫忙做家中差事
Repair/maintenance         
修理/維修
Acts of kindness             
慈惠的行動
Ignoring spouse’s requests while helping others        
只顧幫助他人而忽略配偶的請求
Physical Touch
身體的接觸
A lots of nonverbal         
大量非語言表達
Verbal need to be word pictures                          
以圖像代替語言的需要
Touches                        
接觸
Hugs                             
擁抱
Pats                               
輕拍
Kisses                              
親吻

Physical neglect or abuse
生理上忽視或濫用

(以上的資料純屬分享,只供參考而已。翻譯如有不善之處,敬希見諒。)

 

後記:

完成問卷以後,發現叮噹和大熊的「愛的語言」不甚相同,貓貓的首兩項「愛的語言」得分非常接近,分別是肯定的言語和身體的接觸。熊熊的首要「愛的語言」是優質的時刻,次要是肯定的言語。這個發現解釋了他常常喜歡與妻子一起散步和做事情。至於叮噹,她終於明白昔日在愛情路上常常不能感受愛,皆因舊情人不是以她的「愛的語言」來表達愛。幸好大熊對叮噹愛護有加,在丈夫的肯定和欣賞下,叮噹滿足了。

假若叮噹在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認識自己的「愛的語言」,也許她的愛情路會走得輕鬆一點。不過經一事長一智,過去的經歷還是寶貴的。今天明白了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愛的語言」。相信兩個人若能了解彼此的語言,在相處時作出調適和學習使用對方的語言,這樣不單能夠促進情侶之間的感情,愛情也必更見甜蜜和穩固。叮噹願與天下有情人幸福快樂,共勉之!


   祝有情人愛情得意,夫妻恩愛,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