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退伍軍人紀念日 (Veterans Day)


每年的十一月十一日是退伍軍人紀念日(Veterans Day),是花旗國比較重要的一個全國性節日,當天定為聯邦假期。人們透過紀念日向退伍軍人,特別是參加過歷次戰爭的退伍軍人表達敬意。其他英聯邦國家如英倫和楓葉國等等都把十一月十一日定為悼念日(Remembrance Day)。

 

第二十八任花旗國總統湯瑪斯伍德羅威爾遜(Thomas Woodrow Wilson)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式停戰一年後,宣布了第一個停戰紀念日。此後便開始了花旗國一年一度的紀念傳統,並將十一月十一日定名為休戰日(Armistice Day)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於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正式停戰。他說這個紀念日將載滿大家對為國捐軀者的莊嚴英雄氣概和對戰爭勝利的感激之情。因為它帶給我們自由,也是因為它帶給我們機會向全世界揭示了花旗國是站在國際大家庭和平與正義的一邊。

一九二六年隨着紀念日被正式定名為「休戰日」,它的和平與國際團結信息再次得到肯定。花旗國國會通過決議,責成總統要求所有公共建築物在十一月十一日升掛花旗國國旗,並要求公民在學校、教堂或其他適當場所舉行適當儀式以紀念這一個與其他國家人民友好關係的一天。一九三八年花旗國國會通過法案,把「休戰日」定為聯邦假期。

總統威爾遜曾經希望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結束戰爭」的戰爭,可是這一個希望不久就因歐洲新戰事的爆發而破滅了。花旗國於一九四一年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是花旗國歷史上動員最多的軍事行動,一共有16000000多位軍人參戰,不幸地有407000人喪生,其中292000人死於戰場。二戰結束後不久,花旗國軍人又投入韓戰。

一九五三年,堪薩斯州的恩波里亞市的市民們將這節日稱作「退伍軍人紀念日」,以感謝他們市鎮內的退伍軍人們。後來老兵組織敦促國會把紀念一戰的「休戰日」改為「退伍軍人紀念日」來紀念所有曾經參與戰爭的老兵。不久之後,花旗國國會通過一項由堪薩斯州議員提出的法案,並於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由第三十四任總統德懷特大衞艾森豪威爾(Dwight David Eisenhower)簽署法案,把「休戰日」正式改為「退伍軍人紀念日」。

總統艾森豪威爾在第一個退伍軍人紀念日公告中說,讓我們在這一天深切緬懷所有捍衛我們自由而在海上、空中和陸上英勇奮戰的人所付出的犧牲,讓我們重新投身於促進永久和平的使命,不讓他們的努力付諸東流。

此後每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從總統到州長都要向花旗國全體退伍軍人致敬,退伍老兵們則組織遊行集會,全國各地的人們也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來慶祝節日。每年在紐約市曼哈頓區的第五大道上都會舉行退伍軍人紀念日遊行。在首都華盛頓,許多人都會到訪越戰紀念牆來紀念這個節日。在越戰紀念牆那磨光的黑色大理石上刻着58000多位在越戰中陣亡的花旗軍官兵的姓名,這也是對參加過越戰的2700000花旗國軍人表示敬意。

後記:本來這個週末有軍人朋友邀請我們出席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退伍軍人紀念日舞會,可惜週六晚上因事未能參加。叮噹在想這個軍人舞會一定是衣香鬢影,盛況空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