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十月天真的是一個色彩繽紛的月份。除了追逐秋天紅葉之外,偶然又會碰上幾個熱鬧的嘉年華會,加上天氣宜人,十月又是郊遊的好季節。

不過今年的十月對於花旗東岸的民衆來說,可能大家會搖搖頭地嘆道:「今年的冬天是不是早了一點來臨呢?」事因剛過去的週末,東岸城市如紐約、波士頓、費城等地已經下了一塲大雪。天空交通嚴重受阻,很多機塲被迫關閉,飛機誤點停飛,大批民衆滯留機塲。陸上交通也好不了多少,因為這塲大雪混了雨水而來,雪變得又濕又重,突如其來的重量壓毀了路上很多大樹,工人忙於清理積雪之外,又要處理路上倒下來的大樹,真的是雪上加霜。

我們居住的首都區域算是逃過了大雪的吹襲,不過卻經歷了三種自然的現象,就是下雨、下冰和下雪。星期六當天,天色陰暗,整天下著雨,我們只好躲在家裏休息。由於氣温驟降,日間的温度也只是倍迴在攝氏零度至兩度之間,家中的暖氣早已經啓動了。

 
 
 
 
 
 
 
下雨、下冰和下雪的情況

雨一直下著,氣温逐漸下降,結果下雨變成了下冰;叮叮咚咚的小冰晶緩緩打落在地上,然後無聲無息地飄下了雪花。如是者雨點、冰晶和雪花就熱熱鬧鬧地下過不停直至深夜。幸好翌日陽光普照,和暖的陽光把昨天的灰暗輕輕的送走了。

由於我們的家沒有室內車庫,汽車只能停泊在屋外。晨起大熊輕叫叮噹往窗外觀看我家汽車披了一身晶瑩的霜(Frost)。如此美麗的自然現象,叮噹不得不穿上外衣,冒冷走出家門觀霜去了。

 
 
 
汽車結霜了

叮噹瞥見草地上露珠瑩瑩,冰晶處處,像極了一顆顆小寶石躺在寶庫裏一樣華麗閃耀。叮噹看看藏在小草裏的寶石,又看看葉子上的珍珠,便明白人們形容大自然是人類寶藏的奥妙了。只是户外真的有點冷,她停留了一會便想鑽回温暖的家。

 
 
 
 
 
 
草兒身上披著的寶石外衣
 
 
 
 
天竺葵葉上的點點珍珠
 
 
 

美麗的大自然寶庫是需要我們花點時間去細看,又或是非常用心地發掘才會看見它的美麗光芒。你願意在繁忙的生活裡,偶然停頓下來享受一下自然寶庫的美麗嗎?相信它帶給你的將會是無限的生命禮讚。


霜的小資料:

霜(Frost)是水氣(也就是氣態的水)在溫度很低時,一種凝華現象,跟雪很類似。在嚴寒的冬天清晨,戶外植物上通常會結霜,這是因為夜間植物散熱很慢,地表的溫度又特別低,水氣散發不快,聚集在植物表面時就結凍了,因而形成霜。

科學上,霜是由冰晶組成,和露的出現過程是雷同的,都是空氣中的相對濕度到達飽和時,水分從空氣中析出的現象,它們的差別只在於露點(水氣液化成露的溫度)高於冰點,而霜點(水氣凝華成霜的溫度)低於冰點,因此只有近地表的溫度低於攝氏零度時,才會結霜。

在寒帶地區、高山地區的農業災害中,霜害是常見的名詞。為了避免蔬菜結霜之後被凍壞,多需倚賴溫室栽培的技術來增加農產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