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鬼斧神工


我家後園種了一棵紅楓葉樹,四時景色各不相同 ,它不單為我們的家園添上點點色彩,也是各種小動物喜愛棲息的地方。日間叮噹看見很多小鳥躲在樹蔭下休想,偶然又會看見小松鼠在枝頭上穿來插去,彷彿紅楓葉樹就是牠們的家。不過喜歡這個家的,原來還有結網能手 – 小蜘蛛。

今年夏天,紅楓葉樹吸引了很多小蜘蛛在結網覓食。其實小蜘蛛在樹上結網,捉點昆蟲吃是牠們生存的權利,只可惜在牠們結網捉蟲的同時,也在殘害樹木上的葉子,因此我們不得不把牠們幹掉。

 
 

除掉蜘蛛的方法只得一種,就是使用最快捷和最有效的化學殺蟲劑了。不一會兒蜘蛛便魂歸天國,然後再處理蜘蛛在樹上結下的網。此刻叮噹才驚覺網絲的堅靱程度,無怪乎小昆蟲一旦墜入天羅地網就再難逃脫了。

 
 

除了一些體型較小的蜘蛛在紅楓葉樹上結網之外,陽台上常常有大蜘蛛在結網。牠們鬼斧神工的築網技術,令人嘆為觀止。日前大熊瞥見陽台一角,正有一隻大蜘蛛趕著在夕陽西下以前築網覓食。大蜘蛛上下來回幾次,把主幹網絲固定後,牠便攀回中央起點,然後開始團團圍著幾條主幹網絲遊走,圈子越走越大,吐出來的蜘絲也越來越多。不消一刻,牠結的網也差不多完成了。大熊和叮噹看著這一隻在陽光下呈黄金色的大蜘蛛,除了驚訝牠的築網本領了得之外,我們更對自然界的奇妙創造讚嘆不已。

 
  
 
 

小小的蜘蛛可以編織一個比牠身體大上幾十倍的網子,然後安睡在中央,靜靜守候獵物自投羅網。其實有些時候,人也會像蜘蛛一樣自編自導地築了一個比自己大幾十倍的煩惱網羅,然後風搖雨下都拼命抓緊網羅不放。日子走得越遠,人就越發躲在網裏不動。也許有一天,人猛然回首,那才驚覺自己虛度了很多寶貴的光蔭。又或有些時候,人是甘願跳進煩惱的網羅裡,固執地享受著因掙扎所帶來的痛苦。

其實煩事每人皆有,只看我們怎樣對待和理解。假若人能退一步看煩人惱事,海闊天空可能已經在眼前了。人生的苦與樂不在乎怎樣計量事情的本性,重要的是人怎樣在苦痛中仍然喜樂而非作繭自縛痛苦一生,因此人還是站在外面觀賞一下蜘蛛的網羅就好了。


蛛兒結網短片




2 則留言:

  1. [ 假若人能退一步看煩人惱事,海闊天空可能已經在眼前 ] 、認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是的,煩人惱事人人皆有,怎樣對待之才是重要的學習,謝謝你的認同和鼓勵!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