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枯葉拾趣


後園的樹木為了迎接寒冬的來臨,已經輕輕抖下所有的葉子,映入眼簾的儘是禿枝椏木,落葉處處,是一片瀟凌的初冬景象。叮噹佇立在窗前,靜靜的觀賞禿枝和枯葉,她看見落葉躺在林裡,襯托著高聳入雲的大樹,冬日的另一種美態又悄悄地展現在人們的眼前了。

後園小樹林的冬日景色

樹木落葉是一個生長的歷程。葉子掉下亦意味著秋去冬來,樹木又步入另一個季節的成長階梯;年復一年,生生不息地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孕育成長。不過每逢秋末這個季度,大家在假日裏都是忙於處理樹木的落葉,是一件相當不討好的園藝工作。

這兒樹木品種繁多,樹木又高又大,葉子生長茂盛,相對地處理落葉也很費時費力。一般家庭會用傳統的方法,利用杷子清理園內草地上的落葉,然後打包棄置。但是如果家園草地很大的話,這種傳統清理落葉的方法會相當吃力,於是市面上推出了電動送風機取替杷子。人們只要使用送風機,借助強風把落葉堆在一起,再打包棄置;又或僱用工人用大型的吸管機器吸走落葉。可是這些電動送風機又或工人使用的大型吸管機器等等在使用時會產生巨大的嘈音,非常擾人。

 
傳統杷子清理落葉的方法和等待棄置的落葉包
 
清理落葉的大型吸管機器
 
 
工人在使用電動工具清理掉在公共地方的落葉
  
在過去兩週,落葉紛紛,枯葉早已散滿人們的家園草地上;所以區內各個家庭,天天有人在使用這些電動工具在處理落葉。假日休閒在家,我們常常聽見這些機械的聲音從早上直至黄昏此起彼落,造成很大的聲音滋擾。叮噹成長於繁忙的鬧市,她習慣了城市的嘈音,因此這些機械的聲音沒有對她造成太多干擾。可是對於熱愛清靜的大隻熊來說,這些嘈音便成為他的困擾,害得他坐立不安,整天對著妻子在投訴。
 
這個週日天氣和暖,不少人家又在使用電動工具處理落葉,機械的聲音響遍整個社區。叮噹沒有理會這些嘈音,她也趁著和暖的天氣,走出陽台清理從後園樹林飄來的落葉,其實這已經是她第二次清理陽台上的落葉了。叮噹用最原始的方法,就是親手從陽台上拾起落葉,然後掉棄。一片又一片的拾起落葉不能說是費時的功夫,因為落在陽台上的落葉不太多,至於我家前園和後園的落葉,早前已經被大熊用杷子清理乾淨了。

 
陽台上等待清理的落葉
 
 
 
大家能數算圖片內分別有多少不同品種的種子和落葉嗎?(答案在下方)

處理落葉大家都各自有不同的方法,然而叮噹則愛親自拾起落葉。有些時候她會把落葉壓在厚厚的電話簿內製成樹葉標本;有些時候她會把落葉放在掌心把玩,觀看不同的樹葉形狀、葉脈和顏色;又有些時候她會試著把枯葉分門別類,找找看有多少不同種類的葉子落在陽台上。

叮噹猜想不到原來處理落葉亦是一種親近大自然的好機會,其實大自然並不遙遠,它就近在咫尺,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只要細心留意,在日常生活中不難找到它們的踪影,且讓叮噹在這兒邀請大家一起分享大自然的美麗,好嗎?

來吧!我們就從一片掉在地上的落葉裏找出大自然的生趣。

 
 
答案:有二十二片不同品種的落葉和九種不同種類的樹木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