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叮噹愛大米


米飯是亞洲人的主要食糧。不知道是什麽原因,叮噹從小便非常愛吃白米飯。

那些年叮噹年紀還很小,成長的物質生活並不豐富。家裡吃的都是非常簡單的菜餚,偶然在白米飯上加點豬油和鼓油,便是小時候最美味和飽肚的食物了。

在超級市塲還未佔據香江零售業以前,印象中還有一些售賣白米的店鋪在市塲上經營。兒時家住深水埗的舊唐樓,在街角便有一間大米商店。店內掛了一幅毛澤東的肖像,跟家裏的一模一樣。年紀小的叮噹不知道肖像是誰,也沒有家人向她介紹,故此一直誤以為肖像是家中重要的親人。直至年紀稍大,在她細問之下,方才知道那一位肖像人物不是家裡的親人,叮噹與大米商店老板也沒有親屬關係。正因此事,叮噹對這間大米商店很有印象。

除此以外,叮噹還記得大米商店內使用了很大的容器來盛載不同質量和來自不同產地的白米,客人可以親自觸摸白米來鑑定質量,然後再作選購。媽媽偶然會與叮噹一起到大米商店買米,她就最愛去摸摸那些不同產地的白米。也許那些年還沒有真空包裝的技術,店內白米一般保存都做得不好。有時候售賣的白米會生長著很多蛀米小蟲「殼牛」,不過店主視而不見,仍然發售給客人。

記得有好幾次家裡買來的白米長滿了殼牛,一般清洗也不能洗去這些藏在白米的小蟲。後來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竟然把樟腦丸放在米缸內,結果一家人吃了一段頗長時間有樟腦味道的米飯,也不知道有多少毒素吃進肚子裡去。不過這些童年吃白米飯的經驗依然記憶猶新呢!

多年以前,吃白米象徵富貴,糙米、紅米則視作窮人米飯。時移世逆,今天營養學家提倡糙米、紅米的好處,人們又爭相吃用這些高纖維的窮人米飯。不過無論是白米、糙米、紅米、黑米或其他品種的米,對於叮噹來說都是天下的珍肴佳饌了。

叮噹移居花旗之後,對於一碗熱乎乎的白米飯仍然念念不忘。初到貴境,還沒有電飯煲的日子,我們偶然會用小煲加水煮飯,但火的控制並不容易恰到好處,結果要吃一碗軟軟的白米飯還得靠電飯煲的幫忙才能嚐到。

大熊不是亞洲人,對米飯的愛好遠遠不及叮噹,不過很會吃的丈夫總會有一些小玩意懂得如何增添妻子品嚐米飯的樂趣。其實都不是什麽技倆,只是在米飯上添上黑芝麻、海苔又或是橄欖油、牛油等等。請不要少看這些小小的調味品,它們能讓米飯錦上添花,既有營養,又添美味。

 
軟滑可口的白米飯
 
各式海苔、芝麻和牛油調味品
  
 
 
纖維高的紅米飯
 
叮噹私房炒飯

還有一道向大家推介的是加添香料來煮米飯,此舉不單令米飯添上色彩,營養豐富之餘,味道又可口。今回放在米飯裡的香料,名叫番紅花,大熊告訴叮噹,若以重量計算,番紅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一小撮的番紅花雌蕊柱頭已經差不多要十美元,吃它如同在吃黃金。不過使用微量的番紅花份量已經能得到適當的營養價值。這個金黄色的米飯味道很不錯,大家不妨購買這種香料來試試,可能番紅花會帶給你很多意外的驚喜。

  
價格昂貴的香料:番紅花
 
金黃色的番紅花米飯

世代相傳下來,華人都流傳著很多不同地方特色的佳餚菜式,有些食譜流失了,有些經過改良發揚光大、有些更被改朝換代變成新的菜譜。然而只有米飯從沒有改變,它默默的被端在桌上,一直點綴著其他佳餚美酒直到今天。 一碗熱乎乎的白米飯看來沒啥特別,但在桌上它就是一道維繫著家人感情的珍貴佳餚。

人兒在國外吃上一口白米飯,心裏就感到無比的温暖,因為米飯蘊藏了遊子對家鄉的思念。且讓叮噹悄悄地問大家,今天吃了飯沒有?若然還未吃過,那麽不妨多吃一點了。



番紅花小資料:

  

番紅花(學名:Crocus sativus),或稱藏紅花、西紅花,是一種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種常見的香料。若以重量衡量,番紅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番紅花是西南亞原生種。但由希臘人最先開始人工栽培。伊朗是世界最大的番紅花出產地,佔世界總產量一半以上。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的雌蕊柱頭,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番紅花主要用於食物香料上,但在傳統醫學上,番紅花有多種用途。中世紀的歐洲人使用番紅花治療呼吸道感染(咳嗽和感冒)、猩紅熱、天花、癌症和哮喘。此外,番紅花還會用來醫治血液和其他疾病包括:失眠、癱瘓、心臟病、脹氣、胃病、痛風、慢性子宮出血、閉經、嬰兒絞痛和眼疾等。在中國,明朝時的《本草綱目》上就記載番紅花具有鎮靜、鎮痛、活血去瘀等功效。但因同時由於有通經、墮胎,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所以孕婦不宜使用。對於授乳中的婦女食用安全性上也存有疑慮。古波斯人和埃及人,也會用番紅花來壯陽、解毒、幫助消化,以及治療痢疾和麻疹。

在現代醫學上,則有抑癌、抗氧化、免疫調節等性質。番紅花一般經口食用時並不會造成危險,但若大量食用會有急性中毒的危險,一次攝取5公克以上的量會有嚴重的副作用,致死量大約在12-20公克之間。另外番紅花也能作為紡織品的染料。


海苔小資料:

海苔又稱為紫菜,是海中互生藻類生物的統稱,可食用。與大部份藻類不同的是,海苔是肉眼可見多細胞的生物。一般生活在距離潮間帶數十米的海底,外表通常呈綠色,偶爾呈紅色。

海苔因為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而常被人誤認為是植物;但生物學家普遍認為它不是真正的植物,因為它沒有真正的管道組織(木質部和韌皮部),與水草不同。另外,有幾種氰細菌與海苔有關。

海苔易因為受潮而變質,所以儲存須放入密封的袋子或罐子中,放在低溫乾燥的地方保存。海苔含有胡蘿蔔素、鈣、鐵、鉀、碘、磷等營養素。 海苔其中所含豐富的鐵與鈣,能改善貧血,並強化骨骼及牙齒;所含的碘則能改善因缺碘而引起的甲狀腺腫大。而海苔的蛋白質含量是一般植物的好幾倍,且富含易於被人體吸收的碘,又易於消化,還含有可以降低有害膽固醇的牛磺酸,有利於保護肝臟。
 
大部分的民衆都認為食用海苔就能預防甲狀腺疾病,其實不然,因為海苔只是對於青春期單純缺碘性的甲狀腺腫大有改善作用,若成年人得了甲狀腺相關的疾病,想食用海苔來改善,效果就不太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