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墨西哥漁夫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大熊與叮噹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內容並不深奥,但卻蘊藏一點人生哲理。最近叮噹看見有一個中文故事版本在網上流傳着,遂與大家一起分享。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劃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到這麼高檔的魚,不禁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什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呢?

墨西哥漁夫不在意地說道這些魚已經足夠一家人生活所需了。

美國人又問,那麼一天剩下那麼多的時間,你在幹什麼?

墨西哥漁夫緩緩地說道,他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然後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他又興奮地說自己的日子過得既充實又忙碌。

美國人不以為然,忽然萌生主意並說道,他是來自美國哈佛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可以幫墨西哥漁夫出一個主意。美國人建議漁夫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獲利多了便有錢去買一艘大一點的船。漁船大了,自然可以抓更多的魚,獲利更多,然後可以買更多的漁船,最後漁夫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伍。抓回來的魚不必再賣給魚販子,可以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漁夫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他便可直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那麽漁夫便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在紐約生根,在那裡經營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道這要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大概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漁夫再問道,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裡當皇帝。時機一到,你更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衆,錢自然滾滾而來,你再不愁穿也不愁吃了。

然後呢?墨西哥漁夫再問美國人。

美國人滿意地說,那個時候你便可以退休,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墨西哥漁夫疑惑地說,這不正是我當下享受著的生活嗎?

美國人沈默了...... 一時間他不知道該怎樣回應,最後他悄悄地離開了。』


<以上中文版本經叮噹略作文字修正>


為口奔馳,營營役役的忙碌生活,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可是繁忙生活背後所付上的代價卻值得我們深思。人活在世上,除了首二十年的時間投放在各式各樣的學習以外,接下來便是工作了。以六十歲為退休上限,四十年的工作佔據了人生的大部份時間,所以作息得宜,享受生命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當今各國經濟發展蓬勃,相互競爭下,人們超時工作,面對重大壓力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倘若我們只著眼追逐財富的多寡、工作的成就和物質生活的豐盈來肯定自己的價值,那麽人們很容易變成工作的奴隸。相反我們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不忘與家人友好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從而享愛生活的點滴富足,那麽工作對人兒才具有意義和價值。

人生在世不能沒有工作,那怕是留在家裏的婦人,照顧家庭不就是她的工作嗎?因此大家要好好享受生命中這一份受薪的工作,但也請不要忘記善用餘暇,好好享受和珍惜工作以外的美好時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