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耕種的滋味


六月正值春末初夏,氣候不著痕跡地更替了。大家都說五月份是種植的最佳季節,因此大熊和叮噹也捲起衣袖允當農夫,下田開墾和清理雜草,準備種植一些花卉,讓後園多添一點色彩。

過去因為丈夫經常要外出工幹,無暇料理家裏一草一木。結婚以後,他轉換了工作,多了時間留在家裏,故此閒暇時候,他特別愛做一些園藝的工作,例如修剪草坪、修理樹枝等等。

我家後園有一塊小土地,過去多年來一直長著茂密的綠色植物,植物葉狀長得酷似大象耳朵又像小小箭頭,可是我們一直沒有查證植物的正確名稱。近日偶然看見網誌朋友提及這種植物,於是叮噹便在網上查看一番,方才證實我家的綠色植物,原來是茨菰(Arrowhead)。說來奇怪,我們從來沒有料理它,不過每年春夏之際,茨菰生長非常茂密,而且把整片小土地都據為己有。

  
生長非常茂密的茨菰

這幾年間,大熊一直銳意除掉小土地上的茨菰,可是花了很多功夫,仍然阻擋不住茨菰的生長。今年夫婦二人早在茨菰長出綠葉以前,來了一次「先下手為強」行動,誓要除掉茨菰的球莖,還我們一塊小土地,可以栽種其他的植物。在一次花了大半天的清除行動後,我們在泥土上播下了野花的種子,期待小土地能長出美麗的野生花朵,好吸引蜂鳥的光臨。

 
 
清除茨菰後一星期,野花的花苗也生長出來了

一星期後,野花的種子生長起來了,可是茨菰亦再次冒出綠葉。往後叮噹用了幾天的時間,嘗試拔掉藏在泥裡深處的茨菰球莖,當然此舉亦損失了很多新生野花的花苗。如是者幾個星期,叮噹不停與頑強生命力的茨菰搏鬥後,情況算是平定下來了。

 
 
 
 栽種在小土地上的鐵線蘭綻放了美麗的花朵
  
我們買來多一株「Erica」,然後一同移植後園一角

外遊兩星期,回家一看,不得了!小土地上新生的野花花苗不見了,不知道是否有動物吃掉了花苗?頑強的茨菰又再在小土地上長滿一大堆,大自然的奇妙生命力就在茨菰身上體驗出來了。可是清除茨菰勢在必行,因此在過去的週末,夫婦二人再次携手合作,清理藏在泥裡深處的茨菰球莖。半天蹲在泥裏挖掉茨菰的球莖,換來的是腰酸背疼。農務的工作,一點都不容易,不過勞動過後,心情又份外愉悅,也許這就是農耕的樂趣!

頑強的茨菰一點也沒有放棄這片小土地
 
 
 
終於再次清除茨菰,把小土地還原了本來的面貌

也許今年暫且不能在這一塊小地土上播種了,叮噹相信茨菰生命力頑強,看來還要多花一點時間和它們搏鬥呢!


茨菰小資料:

茨菰(學名:Sagittaria sagittifolia),又稱慈姑、慈菇、燕尾草、白地栗等,是一種屬於澤瀉科慈姑屬的多年生草本開花植物,分佈於歐洲與亞洲的溫帶濕地。果實可食用,味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