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電影院槍擊事件的再思


幾天前,在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丹佛(Denver)市郊奧羅拉(Aurora)的一間商場電影院內發生了一宗震驚全國的嚴重槍擊事件。案件不幸導至十四人死亡,五十人重傷,受害者中年紀最小是一名三個月大的嬰兒。這是自二零零七年在維珍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釀成三十二人死亡的校園槍擊案之後,最嚴重的一次槍擊事件。花旗總統奧巴馬(Obama)發表聲明,稱他和妻子對事件感到震驚和傷痛,形容事件是一場「恐佈悲劇」。他中斷在佛羅里達州(Florida)的競選活動,並返回首都華盛頓處理事件。

事件發生以後,這幾天的電視頻道不停地報道槍擊事件,令人看了不禁搖頭嘆息,對於事件中的遇難者和家屬,大家更予以無限的同情和慰問,民眾亦自發地到現場獻花表達了他們對死者的敬意。

眾所週知,花旗是採用聯邦制度,合眾國的各州擁有相當大的自主和自由。各州政府對於槍械管制的法例亦有不同,不過大部份的州郡都容許民眾藏有半自動步槍,以作自衛之用。我家大熊都領了牌照,藏了槍械乙枝,以作保衛用途。不過對於從香江移居花旗的叮噹來說,她總是對於家中藏有槍械是有點保留,也許槍械給人太多壞的聯想。

其實民眾持有槍械,若非自律的話,槍擊事件是可以天天上演,悲劇的發生也可以是沒完沒了。君不見近年來槍擊事件屢見不鮮,我們或許會問花旗是否需要重新檢討國內槍械的管制情況呢?在探討這個問題以前,我們必須先明白花旗立國的精神。

花旗立國歷史短淺,從抵禦宗主國不合理地徵收各種賦稅,繼而力戰英倫得以獨立。開國元勳(Founding father)便以基督教之精神和聖經的真理來奠下國家的基礎,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就是國家的建國根基。然而花旗一向以民主和自由見稱,原來是有跡可尋的。

過去還是英倫殖民地的花旗,無論在歷史、宗教和文化等等都受著宗主國英倫的支配和影響。早年英倫是歐洲強國之首,是一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可是因為歷史和環境等等因素下,國內的基督教雖是承存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改革後的新教,但仍然深受羅馬天主教的影響,國內教會只重視某些宗派的教義,非常排外,這些專橫排外的思想亦延伸到了英倫的殖民地區。就在這樣的背境下,宗主國無理地徵收重稅,加上高壓的宗教思想鉗制下,花旗人民開始反抗了。經過八年的苦戰,花旗終於在一七八三年九月三日正式脫離英倫的統治,成為美洲首個獨立的國家。

基於以上的歷史背境,開國元勳遂以民主和自由為建國精神,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國民享有高度的民主和自由來敬拜上帝,不像從前在宗主國英倫的管治下,沒有選擇敬拜上帝的自由。因此花旗所提倡的民主和自由,其實始於國民敬拜上帝的自主和自由。當然國家賦予人們享有民主和自由,國民以民主和自由來保護國家的安全,還是運用它來破壞社會的安寧都只是一線之差的爭議,因此國民如何理解民主和自由的真義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除此以外,憲法就是捍衛國家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的保障基礎,很多富爭議的社會議題,最後都是回到憲法來尋找答案。

在民主和自由的前題下,人們生活在花旗不單能夠享有非常自主的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學會在自由下彼此尊重和守護民主的可貴。自由和民主是一種精神,它需要時間來沈浸,是人類不斷追求的優美生活素質。它不是停留在爭取言論自由、發言自由、思想自由、遊行自由、結社自由、出國自由、持槍自由、交友自由、墜胎自由...... 等等的社會議題上,更深層次的學習是,民主和自由是曉得尊重他人生命,熱愛鄰舍,凡事以他人為設想,不做害人累己的事。人若能互相守望相助,民主和自由才顯出真正的意義。

叮噹貓作為一個新的移民,移居到了花旗,少不免害怕惹是生非。她常常不明白丈夫為什麼對於鄰居狗隻的嘈音、音響聲浪過大或是一些遺規停泊車輛(註一)的小事情顯得煩燥不安,時有投警處理解決問題。不過觀察久了,她漸漸明白大隻熊對事件過敏反應皆因一個理念,就是保護國家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試想人們若妄顧他人需要,以一己的自由作籍口,破壞了社區的安寧和規則,這些不就是誤解了自由真義的活生生例子嗎?因此人們單單高唱言論、思想和行為的自由,其實不是真正地實踐民主和自由,民主和自由是需要我們身體力行地尊重和愛惜生命,顧念和體貼別人的需要,那麼人兒才可以真正擁抱民主和自由,活在和諧的國度,國家自然富盛起來。

槍擊事件發生以後,叮噹只是偶然看見一個評論涉及國內的槍械管制,其他的都是反思槍手的行為動機等等。然而立法管制槍械是否可以阻止悲劇的再發生呢?叮噹正苦苦思量這個問題,她認為政府以苛壓嚴政來控制民眾的思想和行為是不能减低人們犯罪的意慾,君不見祖國強政厲治下,罪案率一樣高企。相反政府若能對國民予以高度的信任和賦予人們絕對的自主權力,人們才會明白彼此尊重和友愛的重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花旗是少數成功推行民主和自由的國家,成功因素只得一個,就是開國元勳把自主和自由敬拜上帝的精神注入國家和民族,奠下了民主和自由的種子。因此在推崇民主和自由的花旗,槍械管制並不是重點討論的地方,反之青年罪案發生頻繁,這才是大家致力尋求改善的地方。年青人一旦對民主和自由的真義理解錯了,濫用了個人權益,任意妄為,危害他人寶貴的性命,對自己、對民族和整個國家也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白宮為死難者下半旗致哀和民眾對遇難者的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