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獨立日前的再思


再過一天便是花旗的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亦是這個國家的誕生紀念日。遠在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花旗國人於大陸會議中宣佈獨立宣言,脫離大英帝國的統治,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因此也有不少人稱獨立日為國慶日。不過無論人們怎樣定義獨立日,這一天對於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花旗國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一天。

外子大熊祖籍波蘭,他是歐洲新移民在花旗國落地生根的第四代。大熊不懂波蘭文字和語言,是土生土長的花旗人,自小便培育了一份熱愛國家的精神,深深明白花旗享有的民主和自由,都是建基於一七八七年九月十七日簽署的美利堅合眾國憲法(註一)。當年立憲的精神和憲法的內容都是以聖經和上帝的愛為基礎,國家能夠發展一日千里都是因為憲法賦予國民自由和民主的成果。

可是維護國民享有自由和民主就意味著此舉會破壞某些人享有的一己利益。因此縱使花旗高度崇揚自由和民主,國內仍然有很多人銳意破壞花旗人享有的自由和民主。叮噹不是說那些因討厭花旗而產生的國外惡勢力,她針對說明的是不少土生土長的知識分子或學者不停地在民間作出大大小小逆轉民意的聲音,試圖奪去種植在人們心裏的「自由」種子。不少聲音或言論都令人灰心挫敗,很多年輕國民在耳濡目染下,的確對國家推崇的自由和民主嗤之以鼻,不屑一顧。

幸好花旗還有很多愛國勇士,為了捍衛國家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分別以不同的聲音來回應那些破壞社會安寧的言論。近日有一隊搖滾音樂樂隊麥迪遜瑞星(Madison Rising)便以獨特的搖滾風格,重新演譯 The star-spangled banner(花旗國歌)以抵禦早前有清談節目(Talk show)的主持人公然地在電台發表國歌是「可憎」的言論與及另一位棟篤笑(Stand-up comedy)演員在表演節目中對國歌的負面評論等等。

樂隊麥迪遜瑞星因重唱花旗國歌的搖滾版本而廣受好評,主音歌手戴夫布雷(Dave Bray)是一名海軍退伍軍人,他說道樂隊雖以一個絕對獨特的方式來重新演譯國歌,但基於一份尊重,已竭盡所能保存了原始版本的真實精神。他們希望將這一首在花旗歷史上最有名的歌曲重新演譯,好讓花旗精神重新注入動力,令國民因國家和民族而感到自豪。


樂隊麥迪遜瑞星重唱The star-spangled banner 的搖滾版本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傳統版本

God bless the USA是一首在花旗家傳户曉的愛國歌曲之一

God bless America 是叮噹非常喜愛的愛國歌曲

今年適逢是弗朗西斯斯科特基(Francis Scott Key )於一八一二年戰爭期間寫下The star-spangled banner這一首名曲的二百週年紀念大日子。叮噹在獨立日前祝願這一面三色星星的花旗旗幟,繼續堅守崗位保護著這一個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國家。花旗自由和民主的旗幟能繼續在風中飄揚!




註一:如有興趣了解美利堅合眾國憲法的內容,請按此美利堅合眾國憲法 瀏覽閱讀,謝謝。

花旗獨立戰爭的小資料:

美國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1775—1783年,或稱美國革命戰爭(American Revolutionary War),是大英帝國和其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的革命者,以及幾個歐洲强國之間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主要是始於為了對抗英國的經濟政策,但後來卻因為法國、西班牙及荷蘭加入戰爭對抗英國,而使戰爭的範圍遠遠超過了英屬北美洲以外。期間許多印地安人同時為雙方打仗而效力。

自哥倫布發現美洲以來,北美洲逐漸成為了歐洲的殖民地。1763年,隨着法國印第安人戰争的結束,英國成為了北美洲的霸主。没有了戰争威脅的北美洲殖民地與英國的關係開始異化,他們似乎已經不再需要英國的保護。然而英國為了維護本土的壟斷利益,頒佈了一系列高額税收的法令。1764年頒佈《食糖條例》,要求美洲殖民地必須大量購買英國的食糖、咖啡、酒等商品;1765年頒佈《印花稅法》,對所有印刷品直接徵稅。這些沉重的經濟負擔令殖民地人民強烈反抗,因為殖民地在英國議會沒有代表權,於是他們提出了「沒有代表,不會納稅」的口號。同時,北美殖民地抵制和中斷了與英國商人的貿易往來。

1766年,英國議會被迫廢除了印花稅法,但是第二年又開始對殖民地急需商品如玻璃製品、紙張、鉛、顏料、茶、糖、朗姆酒、鐵、棉花等開徵高額關稅。殖民地重新斷絕了與英國的商貿往來,並通過加勒比海將這些商品走私進來。

在此背境下,北美洲各殖民地對英國與殖民地之間的關係展開了激烈的討論,主導觀點認為宗主國無權向殖民地徵稅。激進者甚至認為英國議會在殖民地沒有立法權。而對英國來說,為維護自身在北美洲統治地位而頒佈的四個法案《唐森德條例》受到的批評更是引起了英國的不安,導致英國向波士頓調兵。原來只有16000人口的波士頓駐紮了4000名英國士兵。這更讓殖民地人民認為宗主國想奪取殖民地的權利和自由。

177035日,一小批波士頓居民向普雷斯頓上尉所率領的英軍士兵投擲包著石塊的雪球,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加入,英國士兵驚慌失措的開槍,最終導致了歷史上著名的波士頓大屠殺,有5名波士頓居民死亡。事件發生後,殖民地開始抵制英國的進口,最終造成17704月除茶稅以外,所有賦稅和關稅都被取消。17731216日發生波士頓茶葉事件以後,一些居民喬裝成印第安人,將停泊在波士頓港的英國貨輪上運載的大批茶葉拋入海中,以此表示對英國議會的抗議。 1774年英國政府針對馬薩諸塞通過了一系列「強制法案」,旨在加強對殖民地的控制,卻激化了雙方的矛盾。177495日,除佐治亞州外,12個地區的殖民會議選派了56名代表在費城召開第一屆大陸會議,通過宣言,並建立大陸議會,決定必須徹底改變宗主國與殖民地的關係。 新英格蘭的殖民勢力組織了自主的民兵武裝,馬薩諸塞的代表會議則任命了漢考克為安全委員會主席,美國革命就此展開了。

17754月至17818月約克鎮圍城戰役之後,英國議會被迫贊成議和。17821130日,英美兩國簽署《巴黎和約》的草案,178393日,美國正式成為美洲首個獨立的國家。包括國內13州,邊界北至大湖,西到密西西比河,南至北緯31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