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藍月亮 ( Blue Moon)


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大熊和叮噹看見一輪皎潔的明月高高掛在天上。這一個滿月又被稱為藍月亮(Blue Moon)。藍月亮?難道是月兒變了調,從黃調子轉為藍調子?叮噹細心觀看月亮,它還是老樣子啊!原來這是西方人把相同月份裡出現的第二個滿月,稱之為藍月亮,喻意這是不經常發生的事情。


過去孤陋寡聞的叮噹誤以為只有華人才情有獨鐘月缺月圓的事情。怎料移居花旗以後,方才發現西方人熱愛月亮星宿比華人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在坊間買來的月曆,均清楚列印出新月、滿月和月缺的圖案。今天我們的生活雖然不再像遠古的祖先,需要依賴觀看月亮星宿來指示季候的轉移,可是這些資料無疑是幫助我們掌握欣賞月圓或月缺的時間。大熊不是觀星專家,但對於天上的星星卻一往情深;耳濡目染下,叮噹對於天上的繁星也生了一點感情。

 
八月份出現了兩個滿月,分別在八月二日和八月三十一日
 
 
   
藍月亮,這一個充滿詩意的滿月,大熊和叮噹又怎能錯失機會欣賞呢?我們推門步出陽台,抬頭看見銀光四射的月兒高高掛在天空上。月兒的光芒溫柔地蓋在我們的身上,像極了一段柔軟的絲綢緞帶環抱著我們。在秋蟲的叫聲下,月兒又展現了一個美麗的笑臉,陽台上的一花一草都被月兒照亮了。

藍月亮下,叮噹擁著大熊,想起了蘇軾的詩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叮噹非常想念大家,遠方的親朋友好,你們好嗎?


藍月亮小資料:

藍月亮是不依照規則在日曆中出現的滿月。在大部分的年度中只有十二個滿月,大約是每月有一次滿月。但是每一個曆年除了包含十二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了大約十一天。這多出來的天數累積下來,使得每隔兩或三年便會有一次額外的滿月(平均是2.718284年發生一次),這個額外的滿月就稱為「藍月亮」。但不同的定義會使這個額外的滿月出現在不同的時刻,目前最通俗的定義是出現在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

藍月亮這個名詞最常用的意義是隱喻不常發生的事件,好比說「當藍月再出現(Once in a blue m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