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拔苗助長的蕃茄


大家不太善忘的話,今年夏天,叮噹和大熊在家裡的後園開墾了一片小耕地,種植了蕃茄和西蘭花。西蘭花生長位置欠佳,加上蟲蛀嚴重,所以長不成,種植失敗;蕃茄則生長良好。七月份,叮噹摘下了她人生中第一個自家出產的蕃茄,往後的收成亦算滿意。只是收成幾次以後,蕃茄的生長也隨著天氣的轉變而緩慢下來。

 
九月份的蕃茄收成

十月中旬,第一次霜降以後,我們便把蕃茄移除了。大熊從植物摘下來的蕃茄還未成熟,大的小的都只能放在一旁,看來青綠色的蕃茄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方能享用。叮噹把蕃茄清洗乾淨,然後安放在盆中。蕃茄在室溫下一個多星期以後,表皮漸漸從青綠色轉變為鮮紅色。這些蕃茄的大小與七月份收成的蕃茄比較下來,明顯是小了一圈,而且也非樹上成熟後才採摘下來,可是蕃茄的味道依然新鮮甜美。畢竟蕃茄是來自我家的小耕地,叮噹在感情上是給它們打了一個滿分。

  
 
十月份採摘下來的青綠色蕃茄
 
大部份的蕃茄在室溫下熟透了
 

兩星期多以後,大部份成熟了的蕃茄已經吃進我們的肚子去,只剩下幾個細小的蕃茄遲遲未能成熟起來。叮噹把這幾個青綠色的小蕃茄放在掌心觀看,看來因為天氣轉冷而提前把它們採摘下來,它們既無法正常生長,體積細小之餘,也不能在室溫下存放,然後成熟過來。這些青綠色的小蕃茄正好說明了拔苗助長永遠都不是培育幼苗的最好方法。


青綠色的小蕃茄

小蕃茄揭示了叮噹一個生活的大道理。植物在戶外成長雖然要抗衡大自然的風風雨雨,可是卻能茁壯成長,綻放美麗的花朵,然後結出堅強的果實。相反,植物在溫室下呵護,縱然有人為的環境催化成長,可是果實卻是瘦弱,失去了一份堅實。

大自然的風風雨雨對植物而言,可以被視作一個摧毀或是一個在逆境中學習求存的好機會。人生不也是一樣嗎?誠然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也有很多狂風暴雨是我們無法抵禦和躲避,因此選擇如何面對便是我們在成長中的學習階梯。

風來了,雨降臨,霜結凍,雪冰封都是大自然的常規。世上沒有人可以扭轉這些自然的規律,允其量可以改變的,也只是個人面對逆境的態度而已。生命裡的風風雨雨並不可怕,怕的是活在恐懼,失去勇氣。我們可以選擇屹立不倒來迎接生命的難關,又或選擇倒下來接受命運的安排。我們可以選擇成為一位勇敢的生命鬥士來面對未來,或是選擇與明天妥協,放棄奮鬥的人生。
 
不同的選擇將帶給生命不同的色彩,你喜歡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什麼色彩呢?調色盤裡的顏料已經準備好了,且看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譜下什麼調子,留下什麼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