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停留下來的美麗


秋天匆匆忙忙的走了,遺留下來的是椏木禿枝和一大堆凋凌的落葉。叮噹看著這些躺在林裡的淒美落葉,不由自主地輕嘆了一聲。她默默地見證了這一年的過去,新的一年將不遠矣!

人兒年長了,時光的流逝與昔日還在孩提時代比較,不知道快上多少的倍數。一天做不了多少件事情便說過去了,日出日落亦似是迅間發生的事情。才不過是幾天前,叮噹還剛剛在歌頌春天的美好,炎夏的熱情,怎料轉眼間已經送走了秋天,嚴寒的冬季不聲不響又再光臨大地。周而復始的軌跡快得讓人招架不住,歲月也從指間無聲無息地流走了。

雨後的秋葉
 
叮噹清理落在後園的枯葉
 
 
拍攝當天,我家後園的紅楓樹還未是時候丟落葉子

這兒生長的大樹,大部份是落葉樹,因此季候的轉移就從遍地落葉顯明出來了。早前我家後園的紅楓樹還未是時候丟落葉子,可是後園草地上已經遍佈落葉。事因家園臨近小樹林的緣故,所以狂風會把林內的落葉吹進後園。我們夫婦二人分別清理了這些落在園中的枯葉幾次,可是清理的工夫都是白費的,因為不一會兒園內又是落葉處處,最後我們決定還是等待園中的紅楓樹完全丟盡落葉,才作最後的清理。

秋去冬來,處理落葉都是花旗家庭的例行公事。有的家庭會用耙子靜靜地清掃落葉,有的家庭會用帶來嘈音的電動風機來吹走落葉,還有一些家庭並不介意落葉留在草地上,任由狂風捲走枯葉就算了。老實話,大樹們並不介意它的葉子落在什麼地方,它只是盡責地履行生長的任務,不停地抖落葉子,然後耐心地等候春天的再臨,長出新芽和嫩葉。只是人類為求保存一片青蔥的草地,才會花盡所有的方法來處理落葉。

這兒的天氣乾燥,製作乾花兒或乾葉子根本不需要使用什麼花壓工具,於是喜歡大樹和葉子的叮噹常常隨手拈來一些花朵和葉子壓在厚典典的電話簿內,銳意留下這些美麗的感動。有些時候,她會把開放得燦爛的花朵完完整整地壓藏在電話簿內,有些時候她則摘下花朵的花瓣,小心翼翼地壓藏起來。

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花朵的壓製過程便完滿結束了,呈現眼前的是一朵又一朵的漂亮花兒,也就是被叮噹刻意保存下來觸動心靈的美麗。

 
  
美麗的乾葉子
  
 
 
  
  
  
  

這些乾花兒和乾葉子彷彿把時間停頓下來似的,花朵把春夏的活力留住了,藏在秋天的美麗亦從葉子裡淡淡地滲透出來。這些隨意拾來的小花和葉子在人造的環境下得以保存,恰好反證了時光的流逝,留下了植物最美麗的一刻。也許我們不能捕捉已經消逝的人和事,但是那些曾經觸動生命的美麗感覺卻歷久常新,永遠藏在我們的心裡,就像一朵乾花兒的美麗風采和一片乾葉子的動人心弦。

 
 
 
 
叮噹把紫色秋英花瓣和藍色小野花拼貼在一起
 
 
自家栽種的橙色小野花

今年叮噹壓藏的乾花兒和乾葉子已經全數寄送給了遠在香江的親人和朋友,她倒沒有留下一點點,因為她的心裡已經滿載從乾花兒和乾葉子得來的美好感覺了。藏在乾花兒和乾葉子裡的美麗是叮噹送給大家的祝福,願大家常存美麗的心,快樂過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