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2013 超級選舉日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五日是花旗的「奇數年選舉日(offyear  election)」。選舉當日,除了是維珍尼亞州(Virginia)和新澤西州(New Jersey)競選州長之外,全國超過一千五百個城市競選各級公職,例如州參衆議員、地方城市市長、地方議員、學區教委、水區董事等等。此外多項公投議案均涵蓋在就業、教育、交通和稅務等等民生項目

這一次選舉日沒有聯邦官員的選舉,只是地方的選舉而已,但卻被視為選民情緒的風向標,對二零一四年的中期選舉、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以及未來花旗經濟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力,其中維珍尼亞州和新澤西州的州長選舉更是全國的焦點所在,還有紐約市的市長選舉也是舉足輕重的一役,因此今年的選舉亦被稱為「超級選舉日」。

鄰近首都,我們居住的維珍尼亞州,州長的選舉選程非常激烈。民主黨候選人特里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僅以46.8%46.5%,只超過一個百分點的些微之差險勝現任共和黨的州長肯尼斯卡西尼爾(Kennth Cuccinnelli)。麥考利夫的勝利亦改變了數十年之久的慣例,就是自一九七七年以來,一黨贏得總統寶座就會失去維珍尼亞州州長席位的政治傳統。今回民主黨人在入主白宮的同時也能贏得維珍尼亞州州長的選舉。
 
素來維珍尼亞州都是共和黨的據點,可是在過去兩屆總統大選中共和黨均失勢於維珍尼亞州,今次州長一職更成為民主黨的囊中物,這無疑表明了維珍尼亞州擺向民主黨的傾向更見明確。

  
選舉地點外插滿參選人宣傳品
 
共和黨和民主黨人在場外派發投票資料
 
投票站外設施
 
 
 
選民投票後獲贈貼紙一張
 
參選人寄來的部份宣傳品
 
共和黨在本區的總部

新澤西州現任共和黨的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60%38%的高得票率輕鬆擊敗民主黨的對手芭芭拉布洛(Barbara Buono)取得連任。據分析顯示,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是這次地方選舉的風雲人物,他對獨立人士和民主黨人都擁有跨黨派的號召力。

在這個民主黨人超過共和黨人逾七十萬的新澤西州,克里斯蒂能夠輕易地贏得選舉,並且在年輕選民、非裔、西裔和女性中獲得很高的支持率,確實是非同凡響。雖然不少民調均顯示克里斯蒂在許多問題上與選民的看法並不一致,可是他雷厲風行和務實解決問題的作風卻吸引眾多選民投他信任的一票。 克里斯蒂的跨黨派形象和個人魅力都有助他穩固在民主黨據點的地位,因此克里斯蒂更被視成為共和黨於二零一六年出戰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此外紐約市舉行了十二年來首次市長競選,原因是法例禁止候選人連任四屆市長,因此擔任了三屆紐約市市長的邁克爾‧彭博(Michael Bloomberg)需要退位讓賢。結果備受矚目的紐約市市長選舉,由民主黨參選人比爾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壓倒性優勢擊敗共和黨候選人約瑟夫勒霍塔(Joseph  Lhota),成為全國最大城市的未來領導人。

其次還有引人關注的波士頓(Boston)市市長選舉被描繪成為「白領與藍領之戰」,底特律(Detroit)市市長選舉則可能是花旗最不容易的選舉,因為新任市長如何令這一個債務纏身的城市走出破産的困局將會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

選舉以後,雖然有很多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戰略家都表示這一次地方選舉並不是預測明年中期選舉和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水晶球。不過許多媒體還是認為,這一次選舉已經為下一屆總統大選揭開了序幕,就以維珍尼亞州的州長選舉為例,地方選舉已經轉變為共和黨與奧巴馬鬥爭的一個縮影了。

此外新當選維珍尼亞州州長的麥考利夫和紐約市市長的白思豪均與有意進軍白宮的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關係深厚,維珍尼亞州和紐約市的選舉更被視為希拉里參選總統的熱身戰。至於連任新澤西州州長的克里斯蒂是共和黨中少數能夠跨越意識形態,建立跨黨形象的政治人物,累積兩屆州長的工作經驗將成為他的有利政治資源,並且爭取兩年後在黨內的總統提名。

無論如何,選舉已經塵埃落定。縱觀新澤西州、維珍尼亞州和紐約市三個地方的戰況,均揭示了民心所向是要求兩黨合作,以民為本,避免極端路線和停止惡鬥,交出好的成績單才是選民期盼的美滿結果。然而近日鬧得全國沸騰的奥巴馬醫改(Obama care)正讓民主黨聲名大挫,這些不利的因素會否影響著花旗的政治氣候?又或會重挫已經疲弱的經濟發展?有云世事如棋局局新,明天發生的事情,又怎能輕言預測呢?我們且拭目以待好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叮噹貓,美國的選舉真係好激烈.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今次選舉都算激烈,但人們投票意欲不及去年大選高!

      刪除
  2. 回覆
    1. Wien:相信不可以,我只是在票站外拍照而已!票站只是一間大房而已,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