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雪中動物情


成長於南國的人兒響往北國的美麗雪景是不難理解的事情,因為白皚皚的天地正是淨化人類心靈的良藥。白雪不單帶來美麗的景緻,它更是滋養土壤的佳品,是農家喜見的天然氣候。

一片份子比水還小的雪花內含許多細小的冰晶,小冰晶相互組合而成的雪花,在顯微鏡下觀看的圖案是呈六邊形,直徑約五到七厘米。由於冰晶組合的雪花變化多端,因此人們難以在地上尋找兩片形狀相同的雪花,充其量只可找來形狀相似的雪花而已。正因如此,人們對白雪格外迷戀。

顯微鏡下觀看雪花的圖案

過去一週,氣溫持續寒冷,因此地上積雪還未融化。週六的清晨,叮噹和大熊如常早起,安坐窗前欣賞雪景。我們偶然看見一隻狐狸(Fox)在林中雪地漫步,野生動物步伐很快,不一會兒牠便在林中消失了。

猶記去年冬天,叮噹也曾在林中雪地上看見紅狐(按此重溫雪裡紅狐)的蹤影,今回重見狐狸,只見牠的毛色淺淡,不知道是別的品種,還是一隻獨自在雪地上覓食的雌性狐狸呢?

 
窗前欣賞雪景
 
 
狐狸毛色淺淡
 
雪地上的狐狸
 
 
樹枝上掛著美麗的冰晶
 

正如氣象台的預報,早上會有降雪。大概十時,天上徐徐降下一片又一片的雪花,溫柔而恬靜。雪花不著痕跡,輕輕地落在屋簷上、陽台上和草地上,迅間天地變成了一個雪國仙境,美麗極了。

 
降雪了
 
 
美麗的雪國仙境
 
 
陽台和後園的積雪

也許樹林雪景儘是大同小異的景色,不過因著林中生活了不同的野生動物,這一片白色天地彷如一個趣味盎然的寶庫,為我們帶來無限的驚喜。窗外的雪越下越大,但卻無阻鳥兒的到訪。我們夫婦二人帶著感恩的情懷,一同欣賞雪中的鳥兒,眼底下的美景彷彿就是造物主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了。

 
 
東方藍鳥(Eastern bluebird
 
 
 
紅腹啄木鳥(Red-bellied woodpecker
 
紅鳥(Cardinal
 
大雪下的鳥兒
 
東方藍鳥和房子麻雀
黃鶯(Yellow warbler
 
房子雀和美洲知更鳥

除了鳥兒如貫到訪之外,還有那逗人喜愛的小松鼠也光臨寒舍。小松鼠為了找吃,不怕冷地把臉孔埋在雪裡尋找食物。不知道這一隻冒冷找吃的小松鼠是否因為餓壞了,才做出趣怪的行為?猜想不到,這些野生動物竟不讓白雪專美,同樣為寒冷的冬日譜上美麗的色彩。

把臉孔埋在積雪裡尋找食物的小松鼠
站在雪地上的小松鼠
到處找吃的小傢伙
後園樹林的小溪
 
 
雪停了
 
 屋外的雪景
枝頭上的積雪
 
叮噹清理屋外通道的積雪
剷雪車正在清理車道上的積雪

是的,生命裡有許多動人色彩是迅間即逝的事情,一個不留神,便給我們忽略了,因此人兒必須學會靜心體會,用心欣賞,才能看見周邊美好的事物。誠然世上很多事物均可以帶給我們快樂,可是從大自然而來的生趣卻是一種叫人歷久不能忘懷的愉悅,因為領略自然界的美好不能一蹴而成,它需要我們心神領會,才能感受箇中動人的韻味。

白雪的天地看似寂靜,毫無生氣,可是在寧靜的天地裡,一樹一木,一鳥一獸都藏著熱幟的生命力,人兒能否尋著這些動人心弦的自然美態,就看我們有多少耐性和多少時間來守候那美麗一刻的光臨!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8 則留言:

  1. 狐狸會唔會闖入民居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我也有聽聞狐狸會闖入民居的報告,因此我們要小心,必要時要報告當局。

      刪除
  2. 好大雪,希望好快雪溶,春花開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春花開放,怕要近四月。這兒都不算大雪啦,雪總會有融化的一天...^^

      刪除
  3. 叮噹貓,如果遇見狐狸,我會好害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真正見到狐狸,相信我也會害怕!

      刪除
  4. 雪中羽毛厚厚的鳥兒,像可愛的毛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最近天氣很冷,鳥兒的毛球脹得好大,好可愛!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