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樂天知命的小松鼠


近日吹襲首都區域的風雪不單為本區帶來深厚的積雪,寒冷的氣溫更影響人兒的日常生活,就是生活在林裡的野生動物也受著天氣的影響,致令牠們找吃艱難,因此家外的鳥糧餵飼器便是叮噹和大熊在寒冬送給野生鳥兒的最佳補給食糧。雖然戶外刮起烈風,又有厚重的降雪,鳥兒還是冒冷光臨我家,為的是渴望吃上一點點鳥糧來充饑。

晨曦下的積雪

戶外掛上的鳥糧餵飼器除了能吸引野生鳥兒到訪之外,也吸引小松鼠的光臨。小松鼠食量多,加上牙齒銳利,能為了找吃而破壞掛在家園的鳥糧餵飼器。有鑑於此,市面上的鳥糧餵飼器大多針對防止松鼠偷食而設計,例如物料多以金屬來製造又或是加上巧妙的設計來阻止松鼠吃鳥糧等等。一個設計良好的鳥糧餵飼器售價殊不平宜,不過人們為了驅趕松鼠,都甘願多付一點金錢,也認為是物有所值。

設計良好的鳥糧餵飼器

我家的後園也掛上一個設計良好的鳥糧餵飼器,可惜不敵松鼠鍥而不捨的精神,幾年來餵飼器不斷受松鼠的破壞,早已被牠咬得千瘡百孔,只是金屬物料尚算堅固,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因此松鼠絕對是家園的不速之客,極不受人們的歡迎。

小松鼠的足印

日前天氣嚴寒,叮噹和大熊不忍見小松鼠肚餓,於是從窗外投下花生數十顆,以解牠們餓著肚子捱冷之苦。松鼠視力不佳,只靠嗅覺來找尋食物,花生雖在咫尺之間,牠們還是看不見。叮噹看見松鼠在雪地上到處挖掘,東找找,西找找,好不容易才找來一顆大花生,然後牠們會爬在圍柵上進食。松鼠進食的樣子可愛,非常討人喜歡。

 
 
 
小松鼠爬在圍柵上
 
投擲在雪地上的花生
 
 
松鼠在雪地上到處挖掘
 
花生近在咫尺,松鼠還是看不見
 
松鼠在吃雪花
 
終於找來一顆大花生
  
 
 
松鼠爬在圍柵上進食

幾番搜尋以後,兩隻小松鼠合力瓜分了分散在雪地上的花生,於是我們再次在後園雪地上投擲寶物,好讓松鼠飽吃一頓。誰料松鼠竟把部份拾來的花生藏在雪地裡,這也不難理解,因為松鼠的天性是會把食物藏在泥土裡,只是牠們記性不好,往往不能尋回自己的藏品,這也是我們常常看見松鼠到處挖掘找吃的原因。叮噹看著松鼠的奇趣行為,不禁發出會心一笑,多麼可愛的動物啊!

 
兩隻可愛小松鼠在進食
 
 
小松鼠在圍柵上休息
 

也許「樂天知命」便是松鼠的寫照。小松鼠雖然常常忘掉自己藏寶的地點,但那又如何呢?牠們不介意遺失寶物,卻在乎是否快活無憂,因為活著便有機會尋獲至寶,再次享受快樂,但願我們也像小松鼠一樣,能快樂無憂地過每一天就好了。

事實上,我們能天天活在上帝的恩典裡,
其他的寶物也不再重要了,因為我們已經「一無所缺」!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冰天雪地依然活潑跳脫,都係為咗搵啖好食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人也一樣,為咗搵啖好食,忙忙碌碌而不懂休息呢!

      刪除
  2. 上天在大雪紛飛的日子,亦同時派遣有愛心之天使,在冰天雪地的時候,給予松鼠好味道的花生,使到牠們可以依舊地快樂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漆咸:謝謝你的美言。我們都不敢稱為愛心天使,不過小小花生逗下松鼠而已,佢地真係幾可愛!

      刪除
  3. 回覆
    1. Andrew:都係架,對佢地又愛又恨...哈哈!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