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香遊 2015(二十)地下鐵路 MTR

「地下鐵碰著她,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她,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她,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愉快心裡送,
每天幾分鐘,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如在愛情小說中….

《幾分鐘的約會》陳百強




少女時代的叮噹渴望能在地下鐵遇上一個「他」,又期盼「他」會神魂顛倒,深愛著自己,然後快樂一生。不知道有多少人像叮噹一樣,有著這一個瘋狂的幻想?可是年輕美夢,誰沒有呢?只是多年以後,叮噹一直沒有在地下鐵碰著「他」,如今當上人妻,更不能造夢了。雖然叮噹失去在地下鐵邂逅他人的資格,不過天天在地下鐵路發生的情緣委實不少,只是她孤陋寡聞,未有機會聽聞而已。

 
可愛的優先座

香江地少人多,人煙稠密,想像沒有這些集體運輸系統來減輕道路交通的擠迫情況,相信路上的倒塞混亂仍然天天在發生。殖民地政府從六零年代已經動手策劃興建集體運輸系統,旨在解決急劇增長的人口所帶來的交通問題。時至今天,地下鐵路的擴建工程還未宣佈停止,工程依然繼續進行中,可想而知,香江的人口增長遠遠超越其他經濟的發展。

叮噹和大熊停留在香江三個星期,其間我們乘搭地下鐵路的次數最多。大熊特別欣賞香江的地下鐵路系統,方便快捷之餘,收費與花旗首都的鐵路比較起來,明顯平宜很多。此外,大熊搖身從駕駛者變為乘客,他既不用費神在路上專心駕駛,又不用忙著找位置泊車,還可以在車站內少用扶手電梯,多跑階梯,借上上落落來多做運動,他怎不喜歡呢?大概這就是大熊喜歡香江生活的原因之一。

叮噹也愛乘搭地下鐵路,因為它載著千萬人家的故事,緩緩前往不同的目的地。在非繁忙時段,車廂內偶然有位置可安坐下來,叮噹喜歡與鄰坐乘客搭訕聊天。也許跟陌生人談話並不是華人喜歡的生活習慣,可是一個微笑,又或是一個問候,若能成為別人的祝福,那麼旅程就會變得何其美麗了。

還記得在一次旅程中,因著大熊讓坐予一位外籍女士,叮噹與她鄰坐在一起,也造就了一個聊天的機會。我們先以英語交談,然後又以廣東話溝通,猜想不到,她濶別香江多年,還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原來這一位女士生於香江,現居英倫,短暫停留香江探親遊玩。奈何我們到站了,不得不與她匆匆話別,可是短促的友善對話卻成為叮噹美好的回憶。

當今資訊科技發展雖然日新月異,非單沒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改變了人際間的溝通模式。人們毗鄰而坐會捨棄面談,卻換上短訊溝通。父母親人同席不愛交談,卻各自低頭查看電話傳來的資訊。面談溝通不再存有意義,反之虛擬的網絡世界才是溝通的唯一途徑,就這樣人們喪失了學習使用語言來發聲表達,又或以表情和身體來傳達情意的機會,聆聽別人心事更不用多說了。

 
 
手提電話的文化侵略各個階層(網上照片)

是的,資訊科技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方便,可是如何不被資訊科技所操控也是今天人類所面對的難題。叮噹觀察乘搭地下鐵路的乘客,聽音樂的人不多,閱讀書本的人更少,可是以智能電話來觀看視像電影又或查看各式資訊的人就比比皆是,手提電話的文化侵略各個階層原沒有好與壞之分,只是潮流下,我們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就更值得再三思考。



看來,一直沒有習慣使用手提電話的叮噹將快成為史前人類,可放進博物館進行研究,看看何以半生過去了,還在固執地拒絕接受新的資訊科技?或許她的腦袋是壞了,需要整頓一下也說不定?不過目前為止,一台電腦已夠她忙了,再多添一部智能電話,她會應付不來。小女人的宏願,是不是太少呢?!



地下鐵路小資料:

六零年代,香江經濟迅速發展,人口不斷增長,對於公共交通的需求越來越大。因此殖民地政府就香港交通未來發展,特別邀請來自英國的道路研究部門《倫敦運輸委員會及道路研究實驗室(London Transport Board and the Road Research Laboratory)》前來香進行研究,於一九六四年成立了公共運輸調查小組(Passenger Transport Survey UnitPTSU),並在一九六七年發表《香港乘客運輸研究》報告。研究指出香港人口急劇上升,故此有必要興建集體運輸系統來解決人口增長所出現的交通問題。



舊版 地鐵之歌


新版 地鐵之歌

經歷多年動土建造工程,地下鐵路(Mass Transit Railway,簡稱 MTR)終於在一九七九年正式年開通,二零零七年地下鐵路更與九廣鐵路(Kowloon-Canton Railway Corporation,簡稱KCRC)合併成為香港地鐵。香港地鐵現由香港地鐵有限公司(簡稱港鐵公司)所營運,鐵路系統網絡包括七條路線,全長九十一公里,合共五十三個車站,其中十四個為中轉車站。



待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香港的地下鐵是全世界最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這個都係真的,方便又快捷!

      刪除
  2. 回覆
    1. Anna:去年回港,我本想找機會見見你,可惜未能聯絡上你,希望有機會再相見,謝謝你!

      刪除
  3. 地鉄之歌道盡了鉄路發展的一範圍不繼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是的,香港地方少少,但鐵路的發展卻一日千里!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