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香遊 2015(二十三)宣道之家


說來也真有趣,叮噹從小被家人安排入讀官立學校。官辦學校沒有宗教背境,也沒有宗教課,因此舉凡與聖經相關的信仰知識,叮噹一概不會,可是透過學校設立的團契而認識基督卻改變了她的人生。素來官校只視學校團契為一個課外活動而已,只委任一位基督徒老師當團契導師就是了,其他的一概採取積極不干預的政策。

少年時代,在同學的邀請下,叮噹參加了學校團契舉辦的活動而認識基督教,後來更在團契舉辦的福音營中相信耶穌,成為一名跟隨基督的小信徒。團契眾多基督徒同學熱情邀請叮噹參與他們所屬的教會,有位處鬧市的旺角區教會,也有植根在長沙灣社區的聚會點,更有是位於石硤尾和尖沙咀地區的座堂大教,還有座落在荃灣舊區的教會供叮噹選擇。結果在云云選擇中,叮噹因著交通的關係,隨同一位學姊參加了位處荃灣區的「宣道會荃灣堂」聚會。恍眼間這些點點滴滴,已經將快接近四十年了。

此後,叮噹一直參與教會的活動,信徒生命也慢慢成長起來。年紀稍長,叮噹被邀請在教會團契中當職員,學習服待身邊的弟兄姊妹;及後接近二十年,她更忠心耿耿地在兒童級主日學裡當老師,見證小孩子成長之餘,亦與很多同工建立美好的關係。昔日幼小的主日學同學,今天大多已經成家立室,養兒育女,服務社群,成為社會的精英和棟樑。

 
宣道會荃灣堂(網上圖片)

叮噹濶別香江多年,今回她與丈夫重踏教會,心情格外興奮,可是一份陌生之情亦悠然而生。因著教會人數不斷增長,地方不敷應用,主日崇拜由昔日兩個時段增加為三個時段,許多新的面孔是叮噹不認識的朋友。此外,教會還增設了一個英語崇拜,歡迎本地外傭參加。留港期間,適值林爸爸(誼女兒的父親)在英語崇拜中主講信息,我們幸運地被邀請作客出席聚會。林爸爸是一位出色的講者,我們在聚會中獲益良多。

 
英語崇拜

在教會停留期間,叮噹本該輕易碰上一些還在學的主日學舊學生,好與他們共敘一下舊情。誰知兒童及青少年人的聚會地點已遷往位於教會下層的「芥菜種服務中心」去了。因著主日崇拜和主日學的舉行時間相若,故此叮噹錯失了機會去探望他們。不過叮噹和大熊還是借空檔時間,參觀了「芥菜種服務中心」,中心雖然是租用物業,可是面積很大,設備完善,是兒童及青少年人舉行活動的好地方。

芥菜種服務中心

叮噹和大熊參加了兩個主日的崇拜,碰上了很多朋友,其中有叮噹非常敬重的畢世伯(誼女兒的外公),畢世伯雖然年事已高,可是壯健如昔,是一位慈祥的長者。此外叮噹也遇見了幾位主日學舊學生,有挑皮的小行與他的美麗妻子,小行是叮噹特別鍾愛的主日學學生之一,現已成家立室,是三個寶寶的爸爸了。還有小雯和小敏都是非常乖巧的孩子,也是叮噹的寵兒。

壯健如昔的畢世伯和林爸爸、林媽媽
 
挑皮的小行與他的美麗妻子和媽媽
   
小雯和小敏都是非常乖巧的孩子
 
 
 
教會內碰見的好朋友

好些認識多年的知交和舊日同工分別宴請我們到區內的酒家午膳,美味的點心伴著可貴的友情,都叫叮噹感動不已。往昔一起成長和共事的日子彷彿就在眼前一樣,叮噹看著一張又一張風釆依然的美麗臉孔,她方才明白「酒越陳越醇,情越處越深」的道理。

 
荃灣區內景色
快樂午聚
精美點心
 
教會附近景物
午間愛筵

大家雖然匆匆一敘情誼,但已成為叮噹的美好回憶。叮噹謹祝願大家友情長存,天天活在上帝的恩典裡,身體健康,快樂無憂,生活美滿幸福!

位處教會附近的賽馬會德華公園(前身為海霸村
 
 
 
公園內大樹林立
 
 
 
老樹盤根
 
居民在公園內下棋

基督教宣道會荃灣堂小資料:

宣道會荃灣堂(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Tsuen Wan church),簡稱荃宣。1954年幾位操外省話的聖經學院畢業生在九咪半鐵皮屋開始聚會至今,堂會經歷了很大的變化,今天荃灣堂已遷往荃灣花園一萬七千呎的聚會地方,並由十多位全職同工合力牧養接近一千多名會眾。其間先後開設多間分堂,差派十多位宣教士前往海外協助建立教會。

 

六十多年來,荃灣堂均以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廣傳福音」為依歸,積極開拓福音工作,推動信徒參與,以達成造就信徒,建立教會為目的。時至今日,荃宣仍以此為經緯,作為教會發展的主要方向


《以下文章摘自荃宣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內容略作删減和修正)

宣道會荃灣堂的發展歷史

‧開荒佈道期(1954-1964

五十年代,荃灣到處是一片片的田野和村落,人口不足數千人。四十年後的今天,荃葵區人口已達90萬。伴著荃灣的發展,荃宣在這四十年間,不論是昔日九咪半山傍的一間小木屋或是今天在荃灣花園的現址,一直是社區裡的福音見證。

 

19547月,一群宣道聖經學院畢業生,由西差會支持成立開荒佈道隊,在荃灣九咪半一帶開荒佈道。經過兩年默默耕耘,於19567月租得沙咀道近眾安街口二樓一個單位為基址,建立荃灣堂,都乾初先生為首任傳道。 

‧教會漸見規模(1964-1974

196412月,教會開始自置堂址,購買了天保大樓三樓的AEF座三個單位,並按立都乾初先生為牧師。

隨著聚會人數不斷增加,在6572年數年間,先後將堂址擴展至相連的BCD座三個單位,使堂址面積增至三千多平方呎。其間曾多次舉辨夏令會及退修會。此外,佈道事工非常活躍,青年團多次組織佈道隊往荃灣西約、北約、汀九、甚至遠赴大角咀和大澳等地佈道。

 
都乾初牧師和佈道隊

‧植堂及擴堂(1974-1984

1974年,荃宣的發展再踏進另一個里程。是年9月,接辦信愛堂,開始荃灣堂的值堂事工。1976年,教會在屯門鄉事會路購得一個單位,開始了屯門堂的福音事工。當年有不少弟兄姊妹,響應牧者的呼籲,前往屯門開荒工作。其後數年,弟兄姊妹也曾組織佈道隊往新界其他區域傳福音。

荃灣堂因著人數增多,地方不敷應用,遂於1982年購買了沙咀道眾安大廈三樓為新堂址,繼續拓展荃灣區的發展工作。遷入新堂後,新團契不斷成立,地方的運用很快又達飽和狀態,故此擱置了出售舊堂的計劃,將舊堂留下作為擴展之用。

‧差傳、植堂復擴堂(1984-1994

在上帝的帶領下,教會在84年中開展了青衣島的福音事工,在青衣涌尾村開設了青衣堂,為荃灣宣道會的第三次植堂。

85年起,教會的植堂事工益見蓬勃。在85年至九一年間,7年內便陸續設立了大窩口堂(1985)、大埔翠屏堂(1987)、上水石湖墟堂(1989)及元朗宣福堂(1991)。早年植堂建立的屯門堂、信愛堂及青衣堂等等亦因人數增多,各自開設了自己的分堂。

荃灣堂於1988年開始拓展跨越地域和文化的差傳事工。先後派出15隊短期宣教隊伍,前往泰國、東馬、菲律賓和澳門等地支援當地的宣教士或教會,並體驗宣教的生活。自91年起,教會每年均舉辨差傳年會,在93年更成立了宣教奮進團,藉此建立會友對海外差傳需要的認識及參與。

在上帝的恩典看顧下,荃灣堂的發展迅速,人數亦不斷增長,青少年團契的成長特別蓬勃,新團契陸續成立,致使地方的運用漸見緊張。執事會遂決定再次擴堂,並於939月購買了荃灣花園第二期商場三樓全層為現今堂址。經過一年的工程籌劃和裝修,9410月正式遷入新堂聚曾,為「荃宣」歷史寫下新的一頁。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回覆
    1. Thank you Sam, May God bless you abundantly, too!

      刪除
  2. 叮噹貓,能和教會的兄弟姊妹相聚最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主內一家,所以相聚最開心,謝謝!

      刪除
  3. 荃灣我較爲陌生,多是坐車經過,近期跟朋友去過2次該區的靈糧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我若不是返荃灣的教會,相信和你一樣,不會太認識荃灣。你跟朋友去不同的教會探訪,很好啊!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