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獨立日的歷史


七月四日是花旗的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一個值得國民紀念的日子。雖然花旗的歷史短淺,無法與其他歷史悠久的國家比較,可是花旗能夠獨立成為一個國家,原來是得來不易的事情,因此在獨立日裡,叮噹特別借此機會與大家一起再次重溫花旗獨立的歷史。




花旗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或被稱為花旗革命戰爭(American Revolutionary War),是大英帝國和其在北美十三個殖民地革命者,以及幾個歐洲強國之間的一場戰爭。

這一場戰爭是始於殖民地為了對抗英倫的經濟政策,可是後來卻因為法國、西班牙及荷蘭等國加入戰爭對抗英倫,而使戰爭的範圍遠遠跨超了北美洲。期間北美許多印地安人同時為殖民地與宗主國雙方打仗而效力。

自哥倫布發現美洲以後,北美逐漸成為歐洲各國的殖民地。一七六三年隨着法國與印第安人戰爭的結束,英倫成為北美洲的霸主。没有戰爭的威脅下,殖民地與宗主國的關係開始異化,英倫為了維護本土的壟斷利益,向殖民地頒佈了一系列高額税收的法令,這些法令不單影響了殖民地人民的生活,更令民間怨聲載道。

此外,那些長期駐守北美的英倫官兵更時常無理擅闖民居,強佔人民的資產,致令殖民地居民大感不滿。在種種因由下,殖民地人民渴望脫離宗主國的管轄而獨立的訴求聲音越來越大。

一七六四年英倫向北美洲的殖民地頒佈了《食糖條例》,要求美洲殖民地必須大量購買英倫的食糖、咖啡和酒等等商品。一七六五年又再頒佈《印花稅法》,對所有印刷品直接徵稅,這些沉重的經濟負擔令殖民地人民強烈反抗。

由於殖民地在英倫議會沒有代表權,於是他們提出了「沒有代表,不會納稅」的口號。與此同時,北美殖民地亦開始展開抵制和中斷與英倫商人貿易往來的行動。一七六六年,英倫議會因殖民地強烈反抗,只好被迫廢除了印花稅法,可是翌年又開始對殖民地急需商品如玻璃製品、紙張、鉛、顏料、茶、糖、朗姆酒、鐵和棉花等等開徵高額關稅。殖民地重新斷絕了與英倫的商貿往來,並通過加勒比海將這些商品走私進口。

在這背境下,北美洲各個殖民地就宗主國與殖民地之間的關係展開了激烈的討論,主導觀點認為宗主國無權向殖民地徵稅,激進者甚至認為英倫議會在殖民地沒有立法的權利。然而對英倫來說,為了維護自身在北美洲的統治地位,他們頒佈了四個法案。可是法案中《唐森德條例》受到北美洲各個殖民地強烈的批評,此舉引起了英倫的不安,並導致英倫向波士頓(Boston)大量調兵。原來只有一萬六千名人口的波士頓竟然駐紮了四千名英倫士兵,這不單讓殖民地人民認為宗主國意圖奪取他們的權利和自由,更種下彼此抗爭的誘因。

一七七零年三月五日,一小批波士頓居民向普雷斯頓上尉所率領的英倫軍兵投擲包著石塊的雪球,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加入,英倫士兵驚惶失措地開槍鎮壓,最終導致歷史上著名的波士頓大屠殺,事件中有五名波士頓居民死亡。鎮壓事件發生以後,殖民地開始抵制英倫的貨品進口,致令英倫在同年四月除了茶稅以外,被迫取消所有在殖民地徵收的賦稅和關稅。

一七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一些波士頓居民喬裝成為印第安人,他們將停泊在波士頓港口的英倫貨輪上運載的大批茶葉拋入海中,以此表示對英倫議會的抗議。波士頓茶葉事件以後,一七七四年英倫政府針對馬薩諸塞(Massachusetts)通過了一系列「強制法案」,旨在加強對殖民地的控制,可惜卻激化了雙方的矛盾。

一七七四年九月五日,除了佐治亞(Georgia)以外,十二個地區的殖民議會選派了五十六名代表在費城(Philadelphia)召開了第一屆大陸會議,通過宣言,決定必須徹底改變宗主國與殖民地的關係。新英格蘭(New England)的殖民地區自發組織了民兵武裝,馬薩諸塞的代表會議則任命了漢考克為安全委員會主席,花旗獨立革命就此展開了。 

從一七七五年四月至一七八一年八月,歷時長達七年的艱苦抗戰,英倫議會終於在約克鎮(Yorktown)圍城戰役之後,被迫贊成議和。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十三個殖民地代表在費城舉行第二次大陸會議,一同發表了《花旗獨立宣言》,並批准當日成為花旗獨立紀念日。

一七八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英倫與花旗簽署了《巴黎和約》的草案,從此花旗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一七八三年九月三日,花旗正式成為美洲首個獨立的國家,包括十三個州,是一個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稱為美利堅合眾國。

一七八七年九月十七日各州代表再次聚集在費城,一起簽署了美利堅合眾國憲法(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花旗憲法是世界歷史上最早成文的憲法之一,亦為很多國家制定憲法提供了成功的典範。


今年是國家慶祝獨立二百四十年的大日子,叮噹祝願花旗國民能珍惜這一段得來不易的獨立歷史,亦能記取先賢如何為了爭取國民的自由和民主付上了他們最寶貴的生命。因此在慶祝獨立日的同時,我們必要好好反思自由民主的可貴。


上帝祝福花旗國,God Bless the USA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