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畢業之旅(七)彼得‧魯格牛排屋(Peter Luger Steakhouse)


愛吃是所有民族的共同特性,因此各式慶典均少不了美食來相伴。華人喜在餐桌上共歡是不爭的事實,慶賀壽辰、婚禮喜宴、滿月薑酌、週年慶典和親朋共敘等等都會大排筵席,廣宴親朋友好更是平常不過的事情。姑勿論主人宴客的排場是大是小,只要能一起分享快樂便是一件美事。

誼女兒小允經過四年的艱辛學習,終於學有所成,以優異成績取得大學畢業文憑。林爸爸和林媽媽喜上眉梢之餘,更為女兒的成就感到無限的欣慰和自豪,因此特別宴請眾人一起享用晚膳,以祝賀女兒畢業之喜。

四年前叮噹和大熊來到長島探望誼女兒,在友人的推介下,我們曾與林爸爸、林媽媽及家人一起光顧一家位於長島的牛排餐廳。彼得‧魯格牛排屋(Peter Luger Steakhouse)於一八八七年在紐約市(New York City)布魯克林(Brooklyn)區啟業,歷史悠久,享富盛名。一九八四年牛排屋更在長島(Long Island)的基力克(Great Neck)設立分店來服務區內的居民。

第一次光顧彼得‧魯格牛排屋,餐廳的美食早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回林爸爸二話不說,再度宴請我們來到牛排屋用餐,可想而知,食物的水平既優且佳。再度重臨彼得‧魯格牛排屋,不單多了一份熟悉的感覺,更添上無限喜悅,皆因我們同賀小允完成了人生一個重要的階段。

 
位於長島的彼得‧魯格牛排屋(Peter Luger Steakhouse
 
餐廳內貼滿無數獎項
 
座無虛席

週末晚市,餐廳人流如鯽,如無訂座,餐廳是無法為客人安排座位,客人只能離去,另覓其他地方進餐。彼得‧魯格牛排屋保留著上一世紀的風情和習慣,採用全男班的侍應生來服務客人。上菜以後,侍應生會替席上每一位客人分餐,讓大家享受最佳的禮遇,亦是餐廳的特色之一。

事實上,彼得‧魯格牛排屋的牛排非常聞名,曾被很多飲食節目所採訪,並美譽為全國十大牛排餐廳之一,因此叮噹在有生之年,能與良朋知己一起共嚐人間美食,她特別感到無限的榮幸和感恩。

 
美味的餐前麵包
 
 
 
牛排的價錢不菲
 
餐前不同的小吃
 
畢世伯也愛拍照
 
餐前大合照
 
著名的彼得‧魯格牛排

叮噹從本地的飲食節目介紹中得知很多著名的牛排餐廳均設有一個很大的冷藏庫來處理優質的牛肉,優質泛指含豐富和分佈均勻脂肪的牛肉,這一類牛肉只供應高級餐廳之用,很少在市場內公開販賣。

牛隻被屠宰與清理後,不同部位的牛肉會分割成為大切塊,然後放進冷藏庫一個星期至幾個月的時間,冷藏庫的氣溫維持在攝氏度  0°C -1°C。這一種特別處理牛肉的方法稱為乾式熟化(Dry-aged beef),最主要的效果是讓牛肉的天然風味更集中及飽和。

牛肉的熟化主要是藉由兩種過程來改變牛肉的肉質,第一,水份從牛肉的肌肉組織內蒸發出來,使得牛肉的風味更加集中。第二,牛肉本身的天然酵素會打破肌肉內的結締組織,讓肉質變得更軟嫩。牛肉的天然酵素和其外在的微生物交互作用改進了牛肉的嫩度(tenderness)、風味(flavor)和多汁性(juiciness)。

  
豐富的配菜
 
軟嫩和多汁的牛排
 
 
畢世伯點選的魚柳,可惜做得不好
牛排的大骨頭
 
餐廳的甜點

叮噹若非從飲食節目中獲得資訊,孤陋寡聞的她從沒想過一客美味的牛肉是經過這樣的熟化過程來增加它的風味,正因如此,也解釋了高級牛排餐廳所供應的牛肉為何又軟又嫩又多汁了。無論如何,美味的彼得‧魯格牛排和其他豐富的配菜就是優質牛肉經過熟化過程,再配合廚子簡單烹調方法製作出來的最佳例子了。良朋相敘,這一席牛排畢業喜宴已給大家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不是嗎?



待續……



乾式熟化小資料:

在乾式熟化(Dry-aged beef)過程中,牛肉會出現兩種不同的變化。一,牛肉會因水份蒸發而損失很多的重量。二,熟化過程會助長了真菌或黴菌在肉體表面的滋生,最後真菌成為一層外殼硬皮,這並不代表肉質腐壞,而是真菌正輔助牛肉內的天然酵素軟化肉質和增進肉質的風味的過程。這一層外殼硬皮會在烹調食用前切除去掉。基於以上種種因由,我們很少會在超級市場見到乾式熟化牛肉在出售。

 
 高級牛排餐廳內的牛肉冷藏庫


彼得‧魯格牛排屋小資料:

彼得‧魯格牛排屋(Peter Luger Steakhouse)在1887年於紐約市(New York City)布魯克林(Brooklyn)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正式啟業。1984年於長島(Long Island)的基力克(Great Neck)設立分店,分店後因發生火警而停業,兩年後,即1986年重新開業至今。


彼得‧魯格餐廳供應的牛排連續30年被著名沙格調查(Zagat Survey)評定為紐約市最佳的牛排。此外享富盛名的彼得‧魯格牛排屋時常被飲食節目所採訪,並美譽為全美十大牛排餐廳之一。2002年,彼得‧魯格餐廳更被詹姆斯‧比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列入為「美國經典(America's Classics)」的飲食名單內。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We celebrated her getting into college, and 4 years later celebrated her getting out.

    回覆刪除
  2. 我反而被盆麵包吸引住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麵包是餐廳自己焗嘅,好新鮮。好多時候食完d麵包已經飽晒...哈哈!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