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吃了讓人快樂的香蕉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叮噹愛上吃香蕉,天天吃一根香蕉更成為了她的個人生活習慣。從前生活在香江,很多跟叮噹親近的家人、朋友又或一起共事多年的同工必定知道香蕉就是她不可或缺的摯愛良果。

在商店售賣的香蕉

叮噹喜歡吃香蕉,不是單著眼它的營養,而是香蕉味道甜美,是一種吃了讓人快樂的食物,因此叮噹愛吃香蕉不無道理。原來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的香蕉很有好處,它對身體非常有益。

事實上,無論生的還是的香蕉均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香蕉含豐富的鉀、維他命AB6C、纖維素、鎂、磷等,平均一根香蕉含100卡路里熱量。生的和熟的香蕉所含的熱量相等,只是生的香蕉所含的是較難消化的「抗酶解澱粉(resistant starch)」,而成熟的香蕉內含的「抗酶解澱粉」則轉化為較容易吸收的葡萄糖、果糖及蔗糖

相對而言,熟的香蕉的「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比生的香蕉高,這對大部份食用者並不會構成很大的影響,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進食較生的香蕉效果較佳,因為避免吸收過量的糖份。

 
生的和的香蕉均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網上照片)

在香蕉的成熟過程中,它所含的「原果膠(protopectin)」會轉化成為較容易消化的「果膠(pectin)」,由於生的香蕉果膠含量較高,不易消化,令人容易感覺飽脹,好處是使人減少進食過量的食物,可是不好的地方是會引起胃氣脹和產生過量氣體,致使有放屁的現象出現。不過生的香蕉內含「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能使消化道的細胞更容易吸收營養素,尤其是鈣和其他微元素。

根據一位東灜科學家的研究報告,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以動物作為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子和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香蕉的效果最佳,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抗癌細胞的「腫瘤壞死因子(Tumour Necrosis FactorTNF」,是一種能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山崎教授的試驗亦發現在黃色表皮上出現黑色斑點愈多的香蕉,它的免疫活性愈高,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遠比表皮青綠的香蕉強八倍,因此多吃成熟的香蕉更有益處。

此外專家研究認為香蕉所具有的免疫激活作用比較溫和。在人體狀態健康時,它不會使免疫力異常升高,亦不會讓白血球盲目增長,只有在白血球數量少的時候,才會大幅度增加。因此,香蕉對病人、老人和抵抗力弱的人帶來很好的效果。

還有有研究顯示兩根香蕉可以提供足夠能量維持九十分鐘的劇烈運動,因此很多世界知名的運動員也以香蕉為首選水果。香蕉不單為人體供應能量,還可幫助我們治癒許多病症,改善身體的狀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每天吃一至兩根香蕉,透過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來預防感染,特別是預防感冒和流感等病毒的侵襲。


網上照片)

看來小小一根香蕉不單具有抗癌和治癒百病的功用,更提供了讓人吃了快樂的天然物質,大家不妨天天像叮噹一樣,吃一根香蕉作為水果美點。在此祝福大家,多吃香蕉,身體健康,天天快樂!



香蕉能治療百病小資料:

抑鬱症:一項調查發現患抑鬱症的人在吃過香蕉後,感覺轉好。因為香蕉含胺基酸,會轉化成血清促進素,令人鬆弛,提升情緒。

貧血:香蕉鐵質含量高,能刺激血液內的血色素。

血壓高:香蕉含極高量的鉀,但鹽份低,最理想是降血壓食物。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佈,允許香蕉業界宣傳香蕉能降低血壓高和中風機會。

壓力:香蕉所含的鉀,可以調節心跳速率,使之正常化,從而將氧氣順利送到大腦,與及調節身體的水份。當受到壓力緊張時,我們的新陳代謝就會加快,因而使鉀的水平下降。鉀含量高的香蕉,正好作補充。

情緒緊張:香蕉的維生素B含量高,可幫助舒緩神經系統。

精神欠佳:早上無精打彩,早餐後午飯前,可吃少量香蕉,能可保持血糖水平。

超重:「澳地利心理學學校」研究發現,工作壓力大,使員工會不斷進食巧力克和薯片去舒緩情緒。研究員以5000名醫院的病人作研究,發現體型肥胖的人大部份是任職壓力很大的工作。研究總結認為,要避免引起對舒緩情緒食物的欲念,應該約每兩小時吃一點高炭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香蕉來降低身體內的血糖水平。

中風:據著名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指出,長期吃香蕉,中風死亡的機會率大大降低 40% 

心絞痛:香蕉對身體有一種天然的制酸性,有鎮痛作用。

胃潰瘍:香蕉是調理腸胃失調的食方,因為香蕉有著柔軟且柔滑的纖維。對於長期患者來說,香蕉是唯一可以進食的未煮熟食物,既不會產生不良反應,還可以中和胃酸和減少疼痛。

腦力:在英國的特威克納姆(Twickenham),有200名學生為了要提升腦力,幫助考試,在學期開始,於早餐、小休和午飯,都吃適量香蕉。研究顯示,含豐富鉀質的香蕉,能提高學生的專注力,對他們讀書有所幫助。

眼睛乾澀: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常常會覺得眼睛乾澀、紅腫或疼痛,如果每天吃一根香蕉,便可緩解眼睛乾澀,避免過早衰老。

便秘:香蕉的纖維質很高,可幫助回覆腸胃正常活動,消除便秘,無需服用輕瀉劑。

宿醉:香蕉奶昔加蜜糖可以即時解酒。香蕉鬆弛胃部,蜜糖提升血糖水平,能舒緩精神和製作碳水化合物。

體溫控制:在不同國家、地區和文化中,都有把香蕉視作一種「降溫」的果物,可以用來降低身、心的熱度。在泰國,孕婦為了使嬰兒出生時有較為涼快的環境,臨盤時會吃香蕉。

戒菸:香蕉可以幫助戒菸。香蕉含維生素B6B12,也含鉀和鎂,能補充戒菸康者沒有尼古丁刺激的影響。

蚊釘蟲咬:以香蕉皮內部輕擦患處,可退腫消炎。

香蕉的確可以治療許多疾病。如果將香蕉與蘋果作出比較,香蕉比蘋果多四倍蛋白質,多兩倍碳水化合物,多三倍磷質,多五倍維生素A和鐵質,多兩倍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香蕉也含豐富的鉀,是非常有益的食物。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喜歡美國香蕉的清甜,所以每日必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香蕉好有益,多吃對身體有好多好處,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