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鳥兒在打盹


動物世界奇妙有趣,常常帶給人兒意外的驚喜。就像前幾天,叮噹偶然看見一隻美洲金翅雀(American Goldfinch)停留在我家的鳥糧餵飼器上打盹,他悄悄地把頭兒埋進羽翼之間,異常可愛。

這一隻美洲金翅雀因為天氣轉涼,已經更換了鮮豔奪目的黃色羽毛,取而代之,牠以橄欖色的羽毛來迎接冬日。鳥兒在餵飼器上吃一會又小睡一會,差不多整整大半天待在餵飼器內,享受著牠的美好時光。

說來也真奇怪,叮噹不時會看見一些野生鳥兒在不冷的日子下也會鼓起羽毛來保暖,乍看起來活像一個可愛的绒毛球。天氣還不怎麼冷,為什麼鳥兒會鼓起羽毛來保溫呢?難道牠們生病了?又或是其他因由?於是叮噹試著在網上搜尋相關的資料,好了解一下鳥兒的生活習性。

金翅雀鼓起羽毛像一個绒毛球
 
鳥兒在餵飼器上吃了又吃


小睡一刻的美洲金翅雀

夏天看見鳥兒把羽毛鼓起是很不尋常的現象

網上資料顯示,原來鳥兒在困倦或感覺安全舒服的時候,牠們常常會讓羽毛蓬鬆起來入睡或休息。不過這種情況若長時間持續的話,鳥兒可能是患上急性或慢性的疾病。因為生病的禽鳥,牠們的體温常常偏低,故此鳥兒會把羽毛鼓起成為一個绒毛球來保溫,有些小更會因為感覺寒冷而摇晃身體。此外,觀察鳥兒的眼睛是否明亮有神亦能分辨牠們有否患病。

還有鳥兒的呼吸亦是顯示身體狀況的一個指標,例如小鳥呼吸時上下移動牠們的尾羽,尾羽的搖晃亦表明鳥兒可能受到呼吸道的感染;其次是導致這種尾巴搖動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體內腫脹,損害呼吸系統,因而影響鳥兒需大動作來呼吸。

 
 
一隻看來生了病的簇绒山雀(Tufted titmouse
 
 
簇绒山雀鼓起羽毛像一個绒毛球
非常疲累的小鳥
 
 

野外世界的鳥兒生病了,作為人類既不能伸出援手,也是愛莫能助,可以做的都只是默默祝福這些體弱的小鳥能夠逢凶化吉,早日康復,再次健壯起來。叮噹和大熊祝福所有野生小鳥健康和快樂!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