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春夏秋冬的童趣


有人說攝影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其中人像攝影更是難以掌握的素材。無他的,剎那間要捕捉人兒的眼神、表情,動態和神韻,還要配合環境、佈局、色溫和氣氛等等元素是談何容易的事情。雖說現今科技能補助攝影技術的不足,可是攝影師若沒有相當的專業水平和技巧,斷不能獲得一幀滿意的人像照片。

叮噹生長的年代,物資生活並不豐富,家中沒有照相機,因此鮮有機會拍攝照片。年紀稍長,隨著身邊認識的同學和朋友愛上攝影,漸漸多了拍攝照片的機會。因著照片具有記錄成長歷程的功能,叮噹慢慢戀上收集照片作為生活記錄的習慣。

早年留學袋鼠國,課餘兼職工作,養活自己之餘,亦儲蓄了一點零錢。為了方便記錄生活片段,她買下人生第一部照相機。這是一部全自動照相機(point-and-shoot camera / compact camera),操作簡易,只要將鏡頭對準拍攝物,然後按下快門,便完成所有拍攝步驟,省卻了手動照相機的對焦和測光等等複雜過程。操作簡單的全自動照相機被笑說為傻瓜也會使用,因而又有「傻瓜相機」的別稱。

及後叮噹學著別人使用手動照相機,於是買下了人生第二部照相機,它是一部單鏡頭反光照相機(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簡稱 SLR camera)。事實上,單鏡頭反光照相機操作不太複雜,可惜偶有失準,因對焦和測光出現問題,不單得不到一幀好的照片,更會浪費膠卷(菲林)和沖片的費用,因此叮噹還是喜歡使用全自動照相機。

隨著數碼化技術漸漸普及,手動單鏡頭反光照相機早被叮噹高擱,她又買下人生第三部照相機,這一部照相機是全自動數碼化照相機(Compact digital camera),照相機的機身設計小巧,携帶方便,兼且省卻了沖片的費用,深受許多業餘攝影愛好者的歡迎和愛戴,亦為攝影世界揭開新的一頁。

離開香江,移居花旗,叮噹買下人生第四部照相機,它是一部數碼化全自動兼有手動功能的照相機。照相機記載了叮噹的移民生活,鏡頭下全是花旗生活的點滴。不過電子產物容易生毛病,因此叮噹再買下人生第五部照相機,也是一部數碼化全自動兼有手動功能的照相機,沿用至今。

誠然叮噹累積了多年使用照相機的經驗,可惜她沒有耐心鑽研各種攝影技巧,所以攝影水平仍然停留在幼稚園階段,照片只能視作一種生活記錄就是了。可是叮噹卻特別欣賞專業攝影名家的作品,在交錯的光影和清楚的構圖下,照片所表達的意境,除了悅人眼目之外,還能窺見攝影家的獨特個性。

以下的攝影作品,以嬰孩和兒童作為素材,它悠合了西方人喜愛園林童趣的風格,亦呈現了攝影師天真瀾漫的性格,是不可多得的傑作。叮噹試著以「春夏秋冬」來替照片作簡單的分類,盼大家在觀賞之餘,亦能感受從照片裡所傳違的美善情意。


「春之靜」

 
 
 
 
 
   
 
 
 
 


「夏之清」

 
 
 
  
  
 
   


「秋之美」

   
  
   
   
 
  
 
  
  
 
 
  
  


「冬之冷」

  
  
  

《以上照片取自一家兒童攝影室》

 

A baby is a miracle

Sent from heaven above

To touch our live

With wonder and love

嬰兒是一個奇蹟

從天上而來

以奇妙和愛

來觸動我們的生活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美麗的BB、可愛的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正因為偶然在網上看見這一家兒童攝影室的作品,好喜歡,所以借此分享,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