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心飛舞團」在香江


「舞」動人生是很多舞者的心願,透過舞蹈來演繹理性的深度和感性的情感更是舞蹈家渴望與觀眾分享的情意表達。在音樂的伴隨下,舞者展現了節奏與動作之間的美態,因此舞蹈又被歌頌為「美」的表現。

舞蹈常被視為記錄人類早期行為的一種藝術表現,舞者跟音樂共舞不單締造了不同形態的美麗,身體帶動出來的律動和節奏更傳遞了千絲萬縷的訊息,過程中的推移、停頓、延伸和變向等等均肆無忌憚地向觀眾表達了舞者的感情。如此一種豪邁奔放的情感表達,也是藝術家們表現自我的方法之一。

「香江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部深深明白弱能人士縱然面對很多障礙和限制,可是潛在的藝術才華並不因身體障礙而受阻,他們對藝術的熱切也從不因身體的殘缺而被限制下來,因此組織特別邀請了香江著名舞蹈家王廷琳成為藝術總監,並於二零零零年成立了首個由智障人士組成的舞蹈團。

舞蹈團本著一個熱切對待舞蹈藝術真誠信「心」,期盼透過舞蹈藝術能讓學員的潛能自由展現和「飛」翔,故此舞蹈團取名為「心飛舞團」。同年舞蹈團更成為香江舞蹈總會會員之一,並獲邀參與《香江舞蹈博覽》之演出。近年,舞蹈團借「心飛舞蹈大使」的形式作公開演出,透過演釋中國舞、爵士舞、創作舞及嘻哈舞等等,向不同的復康團體和普羅大眾推廣舞蹈,好讓社會人士能多認識及參與舞蹈藝術。  

 「心飛舞團」的演出
 


「心飛舞團」的新聞綵訪短片


叮噹有一位舊學生小喬正是「心飛舞團」的成員之一。據喬媽媽的分享,投考舞蹈團的資格並不寬鬆,雖不是要過五關斬六將,但要求相當認真,而且日常訓練嚴格,學員在演出前,必須經過長期密集的練習。由此看來,一個成功的演出,背後所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

現今社會對弱能人士仍存在不少盲點和誤解,叮噹祝願這一群舞蹈小子能透過舞蹈向大眾展現他們真誠、善良和純美的一面,並藉著舞蹈跳出一個美滿而幸福的人生。祝福「心飛舞團」的各位老師和團員能繼續與「心」共舞,一「飛」衝天!


「心飛舞團」精彩演出–稻香


「心飛舞團」精彩演出–致雙親

「心飛舞團」精彩演出–汗水的重量

舞蹈家王廷琳與學員練習的短片


「心飛舞團」小資料:

「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部一向致力為弱能人士提供整合而全面的服務,以滿足弱能人士的需要,並提升其生活質素而作出努力。俾使他們能獨立和被受尊重地在社會上生活。2000年成立了由一群智障人士組成的舞團,旨在讓弱能人士能得到正規專業舞團形式的訓練。

舞團主要成員–

藝術總監:王廷琳
團長:黃潤茵

副團長:黃爾亭

團長助理:林良發

舞蹈成員:21 位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團員


舞團意念

雖然弱能人士面對很多障礙,遇着許多的限制,但潛在的藝術才華並未因身體障礙受阻攔;對藝術充滿熱切的心並未受身體殘缺限制。他們以舞蹈表達對藝術熱切、真誠的「心」,藉舞蹈讓藝術潛能自由「飛」翔、展現。

舞團目標

1. 發展舞蹈為終生興趣
2. 提升自信及滿足感,達至優質個人生活質素
3. 積極參與對外交流,在社區中推廣智障人士舞蹈的才能
4. 確立智障人士的正面形象

舞團訓練內容

1.舞蹈基本技巧訓練
2.舞蹈作品排練
3.通識訓練﹕藝術導賞、個人護理(健美/美容)、自我認識、社交及人際技巧、溝通藝術、表逹技巧、解難技巧、情緒管理等等
4.參與社區節目演出

5.推廣舞蹈藝術活動



「藝術總監」王廷琳小資料:

王廷琳(Andy Wong)香港著名舞蹈家和編舞家。1966717日生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少年時代隨家人移居香港生活,並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芭蕾舞。1990年畢業後,隨即加入香港芭蕾舞團。1991年應邀加入城市當代舞蹈團。1994年獲亞洲文化協會何鴻燊獎學金赴美國研習現代舞,在美國各地進行教學及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動。

著名舞蹈家王廷琳

1995年回港後,與梁家權、黃茹重組動藝,致力發展現代舞及推廣舞蹈教育。重要編舞作品有《美麗人生》系列、《我在地球上最後一舞》、《紙汽球》、《極樂迷場》、《一刻王廷琳獨舞展》(首演及重演)、《獨行俠與亂世佳人》、《生命速記》、《同床異夢》、《抱擁》、《只約陌生人》、《最愛》、2007年香港藝術節節目音樂劇《留 愛》及舞蹈劇場《我的舞蹈生涯【進化論】》、歌舞劇《夢傳說》、《蝴蝶效應》、《不是陌生人》和《探.索期》。

從擔當專業舞團舞者,創辦自己的舞團《舞蹈天使》,他一直堅持藝術和人生互相緊扣,認為每一個人皆有欣賞舞蹈藝術的權利,因此他致力將舞蹈藝術帶入社區,與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士分享舞蹈藝術。

個人獎項
1999年:獲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以表揚他對特殊舞蹈教育的貢獻
2003年:其作品《美麗人生》系列,獲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
2003年:獲選為50位最傑出的精英舞者之一。
2004年:憑個人獨舞展《一刻》,獲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
2006年:獲民政事務局頒發「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傑出人士」
2007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成就獎」


王廷琳的新聞綵訪短片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