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西藏磚茶


早前一位好朋友送給叮噹一盒茶磚,茶西藏(Tibet),是藏人的茶葉。據朋友的介紹,藏茶又被稱為油茶,是藏人的日常健康飲料。此外,熬煮茶葉成湯,加入鹽和酥油,便可成為西藏人的特色飲料酥油茶。酥油茶具有禦寒、提神醒腦和生津止渴的功效。

 
   
西藏的茶磚
 
茶葉刀難以切削西藏磚茶

西藏磚茶呈固體狀,需要用刀勁力切削。叮噹原以為小小一支茶葉刀便可為她辦事,殊不知十五分鐘過去了,才削下一丁點茶葉而已。家裡沒有酥油,自然不能製作傳統的酥油茶,所以只好以水來冲泡茶葉。

磚茶異常堅固,叮噹只能削下一丁點茶葉

叮噹不是什麼茶藝專家,但因為愛茶,所以她亦添置了不少茗茶工具,其中茶壺和杯子是叮噹愛收藏的茶具。品嚐西藏磚茶,叮噹特別取來朋友送贈的白色小瓷杯,杯中造有錦理魚兒,非常可愛,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藝術珍品。

錦理魚兒小瓷杯

很多專家提醒愛茶人,要泡一壺好茶不單要注意水質,還是注意水溫的控制。一般而言,泡飲高質量的綠茶要用80的沸水沖泡茶葉,越是嫩綠的綠茶,沖泡水溫越要低,這樣泡出的茶色才會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而且能保存茶葉中的維生素不被破壞。

此外,各種花茶,紅茶和中、低質量的綠茶要用100的沸水沖泡。因為水溫低,茶葉滲透性差,有效的成份不易釋出,茶味會變得淡而薄。泡飲烏龍茶和普洱茶,因為使用茶量較多,必須使用100℃的沸滾開水來沖泡,這樣才能完全釋出茶葉的有效成份。至於少數民族飲用的茶磚,則要求水溫更高,故此可將磚茶敲碎,然後放在鍋中熬煮成為茶湯。   

從西藏磚茶削來的茶葉,叮噹先將它泡在壺中一會,然後倒出棄掉,目的是洗去茶塵和其他雜質。第一泡的時間約一分鐘,往後第二泡、第三泡和第四泡的沖泡時間要逐漸增加,這樣才能均勻茶的濃度。茶從瓷壺倒進公道壺,公道壺傾倒出來的是色澤豐厚的油茶。

 
 
茶湯從瓷壺倒進公道壺
簡單茗茶工具

叮噹和大熊輕輕淺嚐油茶,茶湯帶有淡淡木香,口中流轉如同輕嚼混了牛油的溫水,軟軟綿綿,感覺非常有趣。無怪乎,西藏人又稱這一種由茶磚泡出來的茶為油茶。油茶味道獨特,健康有益,相信它會成為叮噹的新竉兒,不過如何切削茶磚將會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看來,叮噹非要取出菜刀砍伐茶磚不可?!

茶色豐厚的油茶


後記:叮噹和大熊衷心感謝華師伯和薇薇姐送來特色西藏磚茶和兩隻可愛錦理魚兒小瓷杯。油茶味道獨特,叮噹和大熊非常喜歡,謝謝您倆的濃情和蜜意。



酥油茶小資料:

酥油茶是中國西藏(Tibet)的特色飲料。酥油茶多用作為主食,並與糌粑一起食用,有禦寒提神醒腦,生津止渴的作用。

此種飲料使用酥油和濃茶加工而成。先將適量酥油放入特製的桶中,佐以食鹽,再注入熬煮的濃茶汁,用木柄反復搗拌,使酥油與茶汁溶為一體,呈白色乳狀即成。此外與藏族毗鄰的一些民族,亦有飲用酥油茶的習俗。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